主題三:耶穌的比喻 - 天國

編者:天母堂的文樂瑩老師

 

目標  讓孩子的想像力跟著耶穌天國的比喻飛翔,這是介紹利用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善牧教理方法」,它用一個開放式的問答方式去摸索天國的模樣,只有漸進式的提問,但沒有正確答案,一起「猜想」耶穌的意思是什麼。

 

重點內容  請老師參考一個Youtube 連結 ,裡面美國使用蒙特梭利式「善牧教理方法」  傳授中心的「天國好比一粒芥子」的教案範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LiRsDKk7g&t=2s (或使用關鍵字搜尋:Parable, Mustard Seed, Godly Play )

 

聖言    讀經(點蠟燭) 瑪13:31~32  —  天國和芥子的比喻

       孩子背誦  「天國好比一粒芥子,它是各樣種子裡最小的,但當它長起來,卻比各種蔬菜都大,竟成了樹,甚至天上的飛鳥飛來。
        在它的枝
上棲息。」(
13:31~32)

 

活動    [芥子樹拓印圖]

材料與步驟

(1)珍珠板:書局應該都能買到,裁成巴掌大小。先用馬克筆做出芥子樹的基本構圖,再用鉛筆沿著構圖壓出凹下去的線條。

 

(2)壓克力顏料和大筆刷:用大筆刷均勻的將顏料覆蓋著整個版面,凹下去的部分不要特別填滿。橡膠滾輪和壓克力板的裝備能幫助上色的均   勻,若沒有也依然可行。

 

(3)水彩紙或西卡紙版,裁成比珍珠板還大些許的尺寸。小心的將塗滿顏料的圖板印在紙板上,平均施力壓一壓珍珠板的背面,再將珍珠板小   心拿起。(這個步驟需要大人執行或協助)。

 

(4)將作品風乾。

 

(5)如果找得到小鳥的貼紙,或像範例中的小鳥亮片,發給孩子數隻隨易安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建議 

1. 這個教案是蒙特梭利教學法,老師的角色是將故事呈現出來,提出問題讓孩子自己回答,和孩子一起成為「想想看」(I wonder...)的一員,對孩子的想像不斷言對與錯,答案完全開放式。這個教學方式對一些習慣有正確答案的老師和孩子,很有挑戰性。對於學齡前班級的老師,特別推薦你們嘗試這種方式,以一個開放的心來「讓生活的主,在生活中與人相遇」,看看這源自於義大利,已發展到許多國家,甚多教會機構在使用的善牧教理方法,在你的教室裡效果如何。有興趣了解這一系列教學法的朋友,可以參考美國的網站。(也請參考「前言」中的介紹)

 

2. 這個活動,建議老師先行操作一遍,熟悉可能遇到的狀況,上課前通知家長:這天讓孩子穿深色或不怕沾染顏料的衣服,讓他們盡情的操作。

 

3. 對時間有限的班級,可以先幫孩子做好版畫,只讓他們替小鳥找休息的地方。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