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善牧和好禮儀

(當主禮進入聖堂時,信友起立唱一首合宜的聖歌)

1. 接待懺悔者

(主禮可用以下或類似的話歡迎懺悔者):

 

主禮:主內的朋友,我們歡迎大家今天聚集在聖堂中,一起來歡欣地舉行這能使我們獲得寬恕和治癒的和好聖事。天父是多麼高興我們來到祂的           面前;祂俯聽我們的祈禱。我們的主耶穌將在和好聖事中原諒我們的過錯,賜給我們內心的平安。現在我們一起恭聽一段福音,在這段福             音中,耶穌把祂自己比做善牧,讓我們知道祂是多麼地愛我們。

 

2. 恭讀福音:路加福音15:1-7

(讀完福音後,請信友坐下,藉默想剛才所聽到的福音,聆聽天主聖神在我們心中所說的話)。

 

3. 信友禱詞:(請起立)

主禮:現在讓我們向聖神祈求,懇請聖神幫助我們為今天的和好聖事做妥善的準備,大家跪下。

 

全禮:上主,凡依賴你的人,不會蒙羞。請教導我們,並帶領我們行走在你的道路上。我們相信你願意幫助我們,因為你是寬仁慈悲的天主。

 

主禮:主耶穌,我們愛你。雖然我們願意盡力行善,卻仍常常犯錯,不但傷害了你,也傷害了我們自己和他人。可是你仍然愛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原諒我們,並賜給我們生命。我們感謝你。

 

全體:主耶穌,我們感謝你。

 

主體:我們知道上主是我們慈愛的天父,可是有時候我們背棄了祂。現在讓我們安靜地反省,看自己在那些方面使我們慈愛的天父傷心。

 

全體:(靜默反省)

 

主禮:有時候,我們忽略了祈禱,我們的言行沒有使上主的名受顯揚,我們沒有參與主日彌撒……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上主,請原諒我們。

 

主禮:為人子女的,有時候我們不尊敬長輩、沒有服從他們、迎合他們的希望、徵求他們的意見、接受他們合理的訓誡、在他們年長、病苦時照顧他們,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主耶穌,請原諒我們。

 

主禮:為人父母的,有時候我們沒有尊重子女的人格尊嚴,沒有給子女良好的道德、信仰與學術教育、沒有提供子女在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沒有尊重成年子女在職業,以及物色配偶事上的選擇,或給予子女在選擇修道生活上的鼓勵,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主耶穌,請原諒我們。

 

主禮:有時候我們缺少愛心、不尊重生命、在言行上傷害他人、不願意寬恕別人、沒有保持身心的純潔……,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主耶穌,請原諒我們。

 

主禮:有時候我們不尊重他人的財物,盜取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忽略了對窮人的照顧,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上主,請原諒我們。

 

主禮:有時候我們用言語傷害別人,或沒有說實話……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主耶穌,請原諒我們。

 

主禮:有時候我們是自私的,且容易嫉妒別人,我們不知道滿足,也不甘願貧窮,我們同聲祈求:

 

全體:上主,請原諒我們。

 

主禮:主耶穌請俯聽我們的祈禱,你知道我們內心的懺悔;你願意賜給我們寬恕與平安。我們請求你,幫助我們做有愛心的天主的兒女。

 

全體:主耶穌,幫助我們能永遠生活在你的愛裡。

 

主禮:為了表達我們與天主以及與主內弟兄姐妹彼此的和好,現在請大家起立,讓我們互祝平安。

 

全體:(鞠躬)

 

主禮:請大家祈禱:慈愛的天父,感謝你的寬仁。我們願意能永遠生活在你的愛裡。請藉教會的和好聖事,賜給我們平安與喜樂。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4. 神父降福

5. 個人告罪

6. 神父赦罪

7. 做補贖

8. 慶祝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