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媽媽和養父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引領孩子認識耶穌的母親和養父,並請求聖母和聖若瑟為自己的父母代禱時間:50-60分鐘
準備:聖母和聖若瑟的圖、字卡、聖家像、祈禱紙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首先,老師要發給每位學生一張紙與一盒蠟筆(或彩色筆),請他們用十分鐘的時間在紙上畫出自己的爸爸、媽媽。畫的好不好或像不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請學生一邊畫,一邊想想自己的爸爸、媽媽。待會兒,老師要請每一位都上台,給我們看你畫的畫,並就黑板上的三個問題,為我們形容你的爸爸和媽媽:

  • 請簡單地介紹你的爸爸、媽媽。
  • 他們愛你嗎?你怎麼知道?可以舉例嗎?

 

他們愛天主嗎?你怎麼知道?可以舉例嗎?(老師在上課前已把這三個問題寫在黑板上供學生思考)

 

老師給學生時間畫圖並思考,十分鐘後請學生輪流上台分享。如果學生不知道如何分享,老師可就黑板上的三個問題,更具體地提出一些問題,如:你佩服你爸爸的是什麼?你要謝謝你媽媽的是什麼?爸爸、媽媽讓你感到害怕或傷心的是什麼?爸媽帶你們孩子祈禱或上教堂嗎?爸媽常幫助別人嗎?……最後老師向所有的學生致謝,謝謝他們的分享。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耶穌在世時也有照顧祂的爸爸和媽媽!我們知道他們的名字是瑪利亞和若瑟。瑪利亞是耶穌的親生母親,而若瑟則是耶穌在世的養父;耶穌的父親是天父。為了讓小耶穌在世得到照顧和保護,天主父特別揀選了聖若瑟作耶穌的養父,協助瑪利亞愛護小耶穌。如果要耶穌形容祂的媽媽和養父,耶穌會說什麼呢?(給學生片刻思考的時間)耶穌可能會先從剛才大家分享的第三個問題回答!

 

瑪利亞和若瑟愛天主嗎?(讓學生回答)你怎麼知道瑪利亞和若瑟愛天主?你能舉個例子嗎?(聆聽學生的回答)老師作補充與歸納:天父為派遣祂的聖子耶穌來到人間,是不是要為耶穌在世上揀選一位母親?天父要揀選誰呢?這位女子要如何成為耶穌的母親呢?

 

天父決定派遣祂的天使─佳播來到一位名叫瑪利亞女子的家中,請瑪利亞作耶穌的母親。大家想想看,世界上有許多婦女,天父為什麼會揀選瑪利亞呢?(讓學生回答)老師作補充與歸納:瑪利亞是充滿聖寵的,也就是說,天主的愛充滿著瑪利亞。瑪利亞有沒有答應天主的要求呢?(讓學生回答)瑪利亞答應了!這讓我們看見瑪利亞對天主的敬愛!

 

若瑟呢?若瑟愛不愛天主?(給學生片刻思考時間)你們可知耶穌誕生後,當時統治猶太人的黑落德王決定要殺害耶穌;因為他怕耶穌長大後會成為猶太人的國王,那他自己的王位就保不住了。天主是怎麼幫助耶穌逃過那個災難的呢?(給學生片刻思考時間或回答的時間)

 

天主藉著若瑟保護了耶穌。那就是有一天晚上,在睡夢中,天主告訴了若瑟黑落德王的陰謀,並要若瑟趕快帶小耶穌和瑪利亞逃到埃及去,並在那兒住下。

 

若瑟有沒有聽從天主的話呢?我們知道當若瑟從睡夢中醒來時,就立刻帶著耶穌和瑪利亞逃往埃及。那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你們看見若瑟對天主的敬愛嗎?愛天主的人會照天主的指示做事情。後來,當若瑟聽說黑落德王死去了,就又帶著小耶穌和瑪利亞返回了他們自己的國土──以色列北部的納匝肋城。

 

你們也還記得耶穌十二歲那年和瑪利亞及若瑟前去耶路撒冷的聖殿朝聖的故事?當瑪利亞和若瑟在回家的路上,發現耶穌不見時,他們好著急!找了三天,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找到了耶穌。聖經記載說:(老師翻開聖經)耶穌隨同瑪利亞和若瑟回到納匝肋去,受他們的管教,且繼續在智慧和身體上成長。從這個敘述,我們看見瑪利亞和若瑟對耶穌的關愛與照顧。爸爸、媽媽的愛能幫助孩子成長。

 

所以,你們想耶穌會怎麼形容瑪利亞和若瑟呢?(老師邀請學生回答)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6 分鐘


今天,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和耶穌的養父若瑟,都在天國與天父、耶穌、聖神以及許多其他的聖人生活在一起。我們稱他們為聖人。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也願意照顧我們。我們可以請求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幫助我們以及爸爸、媽媽,幫助爸爸、媽媽愛天主、愛我們孩子。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6 分鐘


老師在這裡擺出了一幅聖家像;讓這聖家像提醒我們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以及耶穌都很愛我們;他們能幫助我們愛天主,並幫助我們的爸爸、媽媽愛天主、愛孩子。

 

老師要發給每位學生一張紙和一枝筆;請他們想想看,並在紙上寫下你希望聖家幫助你爸爸、媽媽的一個祈禱意向;比方說,聖母瑪利亞、聖若瑟和親愛的耶穌,請幫助爸爸、媽媽不要太忙、太累。願他們能有時間看我作功課,陪我玩,或請幫助爸媽不要吵架,而要相親相愛,定時帶領我們全家祈禱,或請幫助爸媽儘快找到合適的工作,不要吸菸,要注意健康,不要常發脾氣,能穩定情緒……。若有不會寫的字,可用注音符號代替。五分鐘後,請學生輪流上台,把自己的祈禱紙放在聖家像前。讓我們一起為爸爸、媽媽祈禱。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老師邀請學生輪流將祈禱紙放在聖家像前;放好後,全體圍繞在聖像前,由老師帶領他們畫聖號,為大家的意向祈禱。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