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巴郎信任天主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認識亞巴郎和亞巴郎如何信任天主
時間:50 分鐘
準備:亞巴郎的圖片 (1)(2)(3),紙、彩色筆、矇眼睛的布條、聖經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一開始,我們要玩一個遊戲,老師需要一位自願的學生來到台上;老師會把他的眼睛矇起來;他須要讓老師牽著他的手在教室裡走一圈。有誰自願?

 

教理老師在教室裡帶這位自願的學生行走了一圈後,問他說:當老師帶著你走的時候,你害怕嗎?你怕老師會讓你受傷嗎?你不怕(或害怕)的原因是什麼?

 

解開矇住這位同學眼睛的布條,讓他回到座位上。老師作結論:一般人願意讓自己所相信的人帶領自己!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亞巴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出生在烏爾;他的父親為了能過更好的生活,帶了亞巴郎和家人搬到哈蘭去住。後來天主給了亞巴郎另外的指示。

 

天主要亞巴郎離開他的故鄉、他的父親和親人,要他放棄一切。天主要求亞巴郎信任祂,對祂有信心,並要求亞巴郎愛祂,把祂當成最要好的朋友。天主保證亞巴郎說:他將成為一個偉大民族的祖先。亞巴郎把這事告訴他的妻子撒辣;他們就拋下一切,離開了哈蘭;但是他們並不清楚天主要把他們帶到哪裡去。

不久之後,天主再一次對亞巴郎說話,要他抬頭仰望天上的星星,並看地上的沙粒,看他是否數得清。你能數得清天上的星星或地上的沙粒嗎?(同學,要記得亞巴郎是住在沙漠中的哦!)

 

亞巴郎沒辦法數清天上的星星,或地上的沙粒。但是他了解天主的意思。亞巴郎知道天主的意思是指以後他會有無數的子孫,全出自同一民族。亞巴郎相信天主會實現天主所答應的事;雖然那時亞巴郎和撒辣已結婚多年,卻仍然沒有生下一個孩子。

 

亞巴郎就這樣跟隨著天主的指示,在沙漠裡前行。亞巴郎學著信任天主。

 

有一天,天主又給了亞巴郎一個特殊的記號,好讓亞巴郎不失去信心。天主派遣了三名訪客來探訪亞巴郎。亞巴郎熱誠地招待那三位訪客。訪客吃飽喝足之後,就告訴亞巴郎,明年他會生一個兒子。

 

當亞巴郎的妻子撒拉聽到了這段談話時,不由得暗自偷笑;因為她認為自己的年紀已大,不可能生孩子了。可是亞巴郎卻深信不疑。一年後,亞巴郎和撒拉的兒子-依撒格,果然誕生了。

 

那時他們住在客納罕。客納罕人有個今天我們無法了解的習俗,那就是每個家庭都必須把長子殺了,當做禮物,獻給他們所相信的神。

 

亞巴郎既然住在客納罕,就依照當地人的習俗,要宰殺依撒格,把他獻給天主。可是當亞巴郎想到自己必須這麼做時,心裡感到非常難過。天主也任由亞巴郎的心為這件事掙扎,讓亞巴郎對天主的愛與信心能加深。亞巴郎雖然心中感到矛盾又痛苦,卻仍願意向天主表明自己的信心。因此有一天,天還沒亮,亞巴郎就帶著愛子出發。當依撒格背著木柴跟父親出門時,他注意到他們並沒有像以往攜帶著祭獻用的動物。

 

亞巴郎向依撒格解釋說天主自會預備最好的禮物讓他們祭獻。亞巴郎心裡打算等他們到了自己建造的家庭祭壇時──也就是當他們到了祭獻和敬拜上主的地方時,再讓依撒格了解,該把最好的禮物奉獻給天主。

 

小依撒格真是個勇敢的孩子。他雖然害怕,但也和他的父親一樣願意信賴天主,一點也沒有想到要逃脫。

 

可是天主和客納罕人所相信的神不一樣;天主並不要求祂的子民向祂獻上如此的祭品。祂要的是我們的愛和信心。於是天主在緊要關頭,當亞巴郎要犧牲依撒格的時候,即時阻止了亞巴郎。

這時亞巴郎明白了,天主並不希望人類向祂祭殺長子。從那時起,亞巴郎的後代就用另一種特別的方式向上主奉獻長子,那就是改用動物作為祭品。這個傳統一直保存到耶穌誕生的時代。當聖母和聖若瑟把耶穌獻給上主時,他們獻上了一對鴿子,表示對天主的感謝。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6 分鐘

 

「信心」是不是天生就有的呢?一個人的「信心」是怎麼培養的呢?(討論,聆聽同學)例如:要相處、練習…

 

天主對你有信心嗎? 你怎麼看得出來呢?你呢?你對天主有信心嗎?可以如何表示呢?(討論)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8 分鐘

 

亞巴郎因為相信天主,而願意把最好的禮品奉獻給上主。今天你相信天主嗎?今天你願意把什麼奉獻給天主呢?比方說,在家中幫助弟弟妹妹時,你可以把這分愛心奉獻給天主。又比方說,當你在教堂安靜地參與感恩聖事,不在感恩聖事中聊天,可以把尊敬天主的心奉獻給天主。

  

現在老師要發給大家一張紙,和彩色筆,請個位畫上自己願意奉獻給天主的愛的行為,如幫助弟弟,如用心參與感恩聖事,或任何你決定要做的善行。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3 分鐘

 

老師與同學一起頌讀聖詠105 : 1-10。

 

 

參考資料:

   創世紀 12:1-915:1-2122:1-19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
『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
「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