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聖事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帶領學生把最好的禮物 ─ 聖體聖事中的耶穌,送給天主
時間:45 分鐘
準備: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禮物盒、字卡、圖片、彌撒用麵餅和酒
           wmv 連結(內文劃線處,播放影片;老師可視授課的需要,控制每一張投影片的時間。)
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教理講授人給學生看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物盒,問他們:這是什麼﹖你喜歡收到禮物嗎﹖誰送過你禮物﹖你呢﹖你曾送禮物給別人嗎﹖我們為什麼送禮物﹖(請學生分享)

許多時候,我們送禮物,為的是告訴那人:我們喜歡他,願意和他作朋友;我們感謝他,愛他,願意和他分享好東西。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送天主禮物

你們愛天主嗎﹖想送天主禮物嗎﹖想想看,當我們越愛一個人時,我們是不是會越用心地準備我們要送給他的禮物?天主比誰都愛我們;對這麼愛我們的天主,我們該送什麼才是最好的禮物呢﹖通常,我們送禮時,會考慮對方喜歡的是什麼。

天主最愛的禮物

天主呢?天主會喜歡什麼樣的禮物﹖你們可知道天主最愛的是誰嗎﹖(聆聽回答)是的!天主最愛的就是祂的唯一聖子,耶穌基督!那我們送天主禮物時,是不是該把耶穌送給天主呢﹖(聆聽回答)我們要如何把耶穌送給天主呢﹖(聆聽回答)

 

耶穌幫助我們送禮物給天父

同學們,把耶穌送給天主不難;因為耶穌自己教了我們要怎麼做。耶穌被天父派遣到世上,為的是幫助所有的人都認識天主,以及天主的愛。耶穌做到了;祂以天主子的身分,醫治病人,教導並規勸群眾不要犯罪,要愛天主、愛人。許多人都因耶穌而認識天主,並親近天主;可是也有人拒絕相信耶穌,拒絕悔改;他們甚至用計謀把耶穌處死。

 

耶穌愛世人:耶穌尤其願意幫助罪人悔改。當陷害耶穌的人要把耶穌處死時,耶穌並沒有抗拒。耶穌知道,祂的自我犧牲,能抵消世人的罪。世人會因為看見耶穌的愛,看見天父的愛而悔改。

 

耶穌是天主,祂知道誰要陷害祂,並且要在聖週五那天把祂處死。祂願意犧牲自己;但是,耶穌也很捨不得離開與祂在世上朝夕相處了三年的同伴──十二位宗徒。因此在被釘死於十字架的前夕,也就是聖週四那晚,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為門徒留下一個祂永遠與門徒、與世人同在的標記。

 

就在晚餐中,耶穌拿起餅來,擘開,遞給祂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然後,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參考瑪26:26-28,路22:14-20)

 

耶穌用麵餅和葡萄酒為記號(老師把彌撒用麵餅和酒舉給學生看),並用祂的話,把麵餅和酒轉化成祂的聖體和聖血,讓門徒把祂吃下去。耶穌並要求門徒要這樣做:呼求聖神的降臨,並用耶穌的話,把麵餅和葡萄酒轉化成耶穌的聖體、聖血;門徒領受耶穌時,就知道耶穌永遠與他們同在。耶穌是在聖週四,也就是耶穌在世所享用的最後晚餐中,建立了聖體聖事。晚餐後,當耶穌在山園祈禱時,遭受了逮捕與監禁。

 

第二天,也就是聖週五那天,耶穌被定罪,並被羅馬兵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為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為了我們的得救,交付了自己的身體,傾流了自己的血。

當耶穌犧牲自己時,祂為我們向天父祭獻了自己。耶穌藉著這祭獻──我們所稱的感恩聖事,或聖體聖事──送給了天父最好的禮物;也就是說,耶穌把最完美的禮物──祂自己,獻給了天父。你們可以想像天父是多珍惜這禮物嗎?這耶穌愛天父,愛世人,愛到底的禮物!

  

耶穌教導宗徒要舉行感恩聖事來紀念祂,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祭獻,不斷地把最好的禮物獻給愛我們的天父。宗徒按照耶穌的話做了;宗徒也把祭獻感恩聖事,把轉化麵餅和葡萄酒成為耶穌的聖體、聖血的權力,傳給了主教和神父們。所以,今天仍由主教和神父引領我們,把這最好的禮物送給天主;我們因著聖體聖事相信耶穌與我們同在。

   

今天,在感恩祭中,當神父呼求聖神降臨,並拿起餅來說:「你們大家拿去吃,這就是我的身體,將為你們而犧牲」神父所舉揚的已不再是麵餅了;藉著聖神的德能以及耶穌的話,那麵餅就被轉化成耶穌的聖體!當神父又拿起杯來說:「你們大家拿去喝,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杯裡的葡萄酒也已不再是酒了;藉著聖神的德能以及耶穌的話,那葡萄酒就被轉化成耶穌的聖血!

   

所以,同學們,當恭領聖體、聖血時,我們領受的不是麵餅,也不是葡萄酒,而是真實的耶穌的聖體、聖血;想想看,這是多麼寶貴!耶穌親自來到我們心中,與我們形成一體!藉著聖體聖事,我們不但送給天父最好的禮物──把天父的愛子,耶穌獻給天父,我們也領受最好的禮物──復活的主基督!天父使耶穌在被釘死後的第三天復活了。今天,永遠生活的耶穌願藉聖體聖事,來到我們的心中。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5 分鐘


想想在參與感恩聖事時,你可以做什麼樣的心靈準備呢?(聆聽回答)建議:穿戴好整齊的服裝,提早到聖堂,不遲到,以誠敬的心融入禮儀中,一起祈禱、一起唱聖歌。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3 分鐘


下次參加彌撒,進入聖堂時,於內、於外,你該作好什麼樣的裝備來迎接復活的主基督。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問問題:什麼是送給天主最好的禮物?耶穌什麼時候建立聖體聖事的?最後耶穌用什麼做為祂身體及血的記號?(麵餅、葡萄酒)

 

老師也可以自行找出可問的問題,唱一首奉獻歌或聖體歌來作結束。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1322-1419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