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盟約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幫助小朋友認識天父與世人和好計劃

時間:45分鐘

準備:兩個紙剪小朋友、字卡、白及紅的小方紙、有白及紅色貼紙的兩個盒子、有蝴蝶結的絲帶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老師把兩個剪紙的小孩放在黑板上)說:「這兩位同學原來是要好的朋友」(邊說邊將兩位學生靠在一起)。老師指著其中一位說: 「這是小明」,再指著另一位說:「這是小華,可是小明做了許多對不起小華,並傷害小華的事,現在他們不再在一起玩了。」(老師把小明和小華分開)「如果小明和小華想要再在一起,他們該怎麼辦呢? 」(聆聽學生的回答)

學生若說:「小明應該道歉!」老師則問:「若小明不但不道歉,反而做出更加傷害小華的事,那該怎辦?」

(若小朋友程度可以小組分享)將學生分小組,給三鐘的討論時間,共同想出一個讓他倆重新成為好朋友的辦法。三分鐘後,每組派代表上台報告討論結果;老師再按照學生們的報告作總結。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天主也遇到過類似的困難。把「天主」的字卡貼在黑板上。同學,天主創造了世界上所有的一切,天主也喜歡祂所創造的一切;而且在所有的創造中,天主最喜歡的是人,(把「人」的字卡靠近「天主」的字卡,貼在黑板上)在天主所創造的有形世界中,人最有能力:人能思考、人能作決定、人能愛,這些能力來自天主;因為天主創造人時,天主與人分享了自己具有的能力,使人分享了祂的生命。人可以選擇愛與聆聽天主來回應天主的愛和祂給的禮物,可是,人卻選擇不聆聽,拒絕天主的愛,犯了罪,只好離開天主。人和天主不能在一起了。(把「天主」和「人」的字條分開)

 

想想看,人能思考、人能作決定、人能愛,原本都來自天主。現在人遠離了天主,人還能分享天主的生命嗎?那麼人還可能做正確的思考、正確的決定嗎?人還有能力愛天主和愛人嗎?(讓學生回答)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人重新接近天主,與天主和好,並分享天主的生命呢?人有能力嗎?沒有,天主也知道。

 

所以,天主說:「好,讓我們作個約定。我們稱這個約定為「盟約」(老師將「盟約」這兩個字貼出)。(盟約的意思就是同意約定的雙方都必須遵守,若任何一方違背了盟約,就需要接受不好的後果,好像被懲罰了)在這個約定裡,人答應聆聽天主,而且遵守天主的法律;天主答應要照顧人,而且與人永遠在一起。結果呢?天主一直遵守了這個盟約,可是人呢?人卻一次又一次地觸犯天主的法律,違背了這個盟約。天主很傷心,只好讓人接受違背盟約的後果。天主很心疼因為祂還是愛著我們,祂多麼希望人能與祂和好。

 

於是,天主派遣了一些能代表祂的人來勸勉天主的子民遵守祂的法律,希望人不再犯罪。(老師貼出「先知」的字卡)。我們稱這些人為「先知」,因為他們天主揀選了他們,並顯示給他們自己的希望和計劃;然後派遣先知將知道的一切傳給所有的人。先知們與天主合作,幫助人們因此聽從他們的話,努力遵守天主的法律,並與天主和好。

 

在天主這樣的計畫中,有些人悔改,而且努力的遵守天主的法律!可是,還有很多的人不但沒有改過,反而還變本加厲地迫害了先知,把他們殺死。天主真的很心疼,看著人們因為犯罪遠離了祂而不快樂;天主是多麼的希望人可以因為分享祂的生命而幸福。

 

先知們除了努力提醒以色列子民如何遵守法律之外,也把天主救贖人類的最終辦法預告給了世人,那就是天主將在時機成熟時,派遣祂的聖子,降生到世界上來,親自來幫助世人重新與天主和好。特別是在救主耶穌誕生前700年,就預告了這個大計劃。(老師把「救主耶穌」的字卡貼出)

 

從這個過程中,我們看見天主是多麼地愛我們,祂想盡法要與我們親近成為好朋友,使我們分享祂愛的生命。在以後的日子中,我們會慢慢地來看耶穌如何完成了天父救贖人類的大計劃。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6 分鐘

 

今天我們的課程中,一直提到先知提醒人們與天主的盟約,及違背盟約要接受不快樂的後果。那麼,大家想要生活的快快樂樂嗎?若願意,那我們可以或應該做什麼呢?是的,選擇遵守天主的法律,還有呢?和天主親近、拒絶罪惡、避免誘惑、選擇天主、選擇愛人·····等等。

我邀請小朋友,好好想一想在家裡或在學校,跟家人一起時或與同學一起時,你可以做什麼來表達你對天主的愛呢?

比如:我們一開始談到的小明和小華,其實也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可以如何和好,·····等,這也是愛天主的一個具體行動。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現在老師要發給每人兩張紙,請在紙上寫下一項你很具體從現在就要開始努力培養的好習慣:

白色的紙上寫下一項你決定要改進的事,比方說:不說謊、不用打架的方式來解決糾紛、不偷東西……。然後,粉紅色的紙上寫下一項你決定愛天主、愛別人的行動,比方說:每天祈禱、和天主說話、注意到別人的優點、原諒別人、幫助人……。

寫完後,請把白色的紙放入這個白色的盒子內,並把粉紅色的紙放入這個粉紅色的盒子內。請不要在紙上寫名字。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之後,老師會把大家所寫的唸出來,好幫助我們彼此學習。然後我會把大家所寫的紙集合起來並打上一個蝴蝶結,像是一個禮物放在聖堂的祭台前,作為我們送給天主的禮物。

 

當老師唸完要改進的事,請小朋友一起回應:「耶穌,請祢幫助我!」

當老師唸完愛天主、愛人的行動,請小朋友一起回應:「耶穌,我愛祢!」

 

遊行去聖當,一起向上主呈獻小朋友的禮物時,遊行時大家可以一起唱小朋友會唱的歌曲;結束今天的分享。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