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降福家居禮儀

「主顯節」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在古代的思想脈絡中「主顯」(Epiphaneia)一詞的希臘文原意是:一位神出現,使人肉眼可以看見。這個原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很早便和「耶穌受洗」連結在一起,後來又融入耶穌在加納「變水為酒」的紀念。由第四世紀開始,羅馬天主教會便固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耶穌聖誕,並在一月六日慶祝主顯節,紀念耶穌把自己顯示給世人的三個核心事件:賢士來朝、耶穌受洗、變水為酒。註一

 

從中世紀起,根據教會的信仰傳統,每到主顯節這天,教友的家庭可以舉行降福家居的禮儀。全家人都在大門外集合,表示全家承諾新的一年歡迎耶穌成為一家之主,也祈求天主的祝佑。

 

首先要準備一張長型紙條,可以貼在大門的門楣上。

頭、尾是當年的西元年數字,如20____17。中間是 * C + M + B *

如: 

        20 * C + M + B * 17   (也可以用聖誕卡片來布置這張長紙條)

 

 

C + M + B 代表拉丁文的 Christus  Mansionem  Benedicat

意思就是:願基督降福這一家。

 

同時C + M + B 代表三位賢士的名字的頭一個字母:
Caspar (卡士帕), Melchior (梅爾奇奧), Balthasar (巴爾達沙),
他們三位代表不同的民族前來朝拜耶穌,普世的君王。

傳統上說 Caspar 來自印度,Melchior來自波斯、Balthasar 是阿拉伯人。

 

 

禮儀

 

全家人在大門外集合,由合唱一首聖誕歌曲開始

父親/帶領人: 願上主賜平安與我們家。

全家: 使我們在祂愛內生活。

父親/帶領人: 我們大家一起祈禱

天主,祢今日藉異星的引導,使祢的唯一聖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現在因信德的光照認識了祢,求祢也不斷地指引我們,將來能到達天鄉,瞻仰祢的聖容。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

全家: 阿們。

 

讀經      若望福音 1:1-3,14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             -- 上主的聖言

 

家長把長紙條貼在門楣上。

一邊用粉筆寫出 “20 * C + M + B * 17”

一邊說”基督降福這一家”(Christus  Mansionem  Benedicat)

家人輪流說出獻給家庭的一句祝福詞,如:

「今年,願上主賜給我們__________(平安、安全、寬容的心等」。

父親以聖水,灑向大門的四周。

全家: 主,耶穌基督,祢曾去到匝凱的家,賜給他們全家豐富的恩寵。求祢也親臨我們的家,我們願意把全家奉獻給祢。求祢助佑我們遠離罪惡,遵守祢的誡命;生活聖潔,與家人和鄰里和睦相處。阿們。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