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遊戲的作法

喜歡遊戲是人的天性。

 

現代心理學家給予受情緒困擾孩子的諮商輔導,就是運用遊戲治療的方法,讓孩子透過遊戲去表達他的內在世界。因為他們相信遊戲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孩子的語言。

 

耶穌曾與祂的朋友作遊戲嗎? 相信祂有!

耶穌所講捕魚、酵母、收割農作物以及尋獲寶物的比喻,都顯示耶穌以自己的生活經驗來教導群眾。祂總是以實用的例子幫助祂的聽眾了解上主的真理。在今天的社會中,我們也可以用遊戲教學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的孩子認識天主。

 

這種寓教於樂的教學法,不但可以藉著遊戲有規律、有趣味地運動-運動四肢、運動頭腦、也運動心靈,讓學生悠閒喜樂地和朋友往來著,而同時又藉此讓學生把信仰與生活連接在一起,了解天主教信仰的真理。

 

這裡的遊戲是多元化的、互動的、輕鬆的、愉快的,可用於兒童道理班、青年會、信仰團體活動。

 

設計信仰遊戲時:

  1. 配合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復習結論五步驟中的需要而設計。如開學第一堂課可設計破冰遊戲,幫助同學、老師互相認識。
  2. 配合年齡及人數
  3. 遊戲規則要簡單易懂
  4. 注意地點—室內或室外,關係到安全性
  5. 製作道具需要時間,要及早規劃及製作
  6. 遊戲進行時的節奏,要安排得宜
  7. 必要時,宜註明助手的需要性

帶領者須知:

  1. 事前的準備要充分,且要熟悉內容
  2. 態度要興味盎然,帶動參與者
  3. 說明要清楚
  4. 時間的掌握要精準,要能隨機應變
  5. 秩序的維持,把握共融合一的氣氛
  6. 觸動赤子之心,彼此欣賞,共同成長
  7. 勝敗不是重點,勿使失敗者難堪
  8. 獎品的作用在鼓勵,不是目的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