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家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從談自己的家庭,來認識天主家中的成員,以及天主的家是完全充滿了愛的家庭
時間:60分鐘
準備:字卡、圖片、海報紙、彩色筆、

           聖三光榮頌祈禱卡:    http://zhuyesu.org/Resources/Info/252      (請自行下載)

學習單:                      http://zhuyesu.org/Resources/Info/213      (請自行下載)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對你來說「家」是什麼?是一幢大大的房子,裡面有房間、有冰箱、有電視機、電視、電腦... ? 還是因為那房子裡有我親愛的家人?

 

你的「家」中有誰呢? (請聽回答)有彼此相愛的爸爸、媽媽,還有爸爸媽媽所愛的姐姐、哥哥、我、弟弟妹妹····我們稱這才是「家」。

 

讓我們想一想「你的家」中,最寶貴的是什麼? 外在的有:彼此間相似的模樣····,內在的有:彼此間的愛····

 

你認為一個完美的家庭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有沒有完美的家庭呢? (給學生片刻思考)

 

我們是不是都渴望有一個完美的家庭? 你們知道誰的家庭是完美的家庭嗎?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是的!唯有天主的家庭是完美的家庭,因為天主的家庭是充滿了愛的家庭。

 

讓我們一起看看天主家庭中的成員有誰?(聽學生的回答)天主的家庭中有聖父、聖子和聖神 (貼出字卡)。聖父就是天父,聖子就是耶穌,聖神就是天父和耶穌間的愛。

 

天主是慈悲寬仁的,祂愛我們世人,為我們做了數不清的好事:天父創造了宇宙和我們生活的世界(貼出宇宙和世界的圖片),天父創造了我們世人,天父使祂的聖子耶穌誕生到人間,幫助世人敬愛天主(貼出耶穌誕生的圖片)。耶穌來到世上,教導世人如何敬愛天主並彼此相愛(貼出耶穌教導群眾的圖片)。耶穌也醫治了許多病人(貼出耶穌治病的圖片)。最後,耶穌還為世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貼出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圖片)。之後,天父又使耶穌在死後的第三天復活起來。耶穌的復活在告訴世人,只要我們信從耶穌,我們也會得到永生(貼出耶穌復活的圖片)。耶穌在復活後回歸了天父,又派遣了聖神,永遠與我們、與教會同在;並幫助我們敬愛天主,且要彼此相愛(貼出聖神的圖片)。

 

讓我們想一想天主的家庭成員是如何地愛了我們呢?(給學生片刻思考的時間) 我們可以從天父、耶穌和聖神的愛的行動中知道---天父創造了美好的世界;耶穌誕生於人世間來拯救世人;聖神來到我們中間,幫助我們親近天主!

 

下列兩個祈禱詞,可表達我們對天主美善的讚頌 :

第一個是十字聖號 (若學生不會畫十字聖號,老師當場教導)。    

第二個是「聖三光榮頌」。每當唸這祈禱詞時,是在宣告我們願意用愛與行動來

 光榮 天主聖三。(貼出字卡)

 

很多人不認識天主。我們卻是很幸福的,因為我們不但認識了天主,而且也知道該如何親近祂!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團體活動 : 依人數多寡分組, 劃出「天主的家庭成員對我們的愛」的海報,提醒我們應該更加珍惜天主的家庭。(老師可先為孩子們舉一些例子,如:天父創造了美好的世界、耶穌誕生到世上來、聖神與我們同在、天主給我們能力來愛祂……)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把「聖三光榮頌」祈禱卡發給每位學生並請帶回家,掛在書桌上方或床頭,每天都唸一遍這段祈禱詞,以光榮天主聖三:聖父、聖子及聖神!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今天,我們仍願意天主受到光榮,而且,我們也希望天主會永遠受到光榮;因為天主是這麼地愛我們,並為我們做了這麼多好事!讓我們一起唸「聖三光榮頌」讚美感謝天主。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