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服從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

主旨:認識耶穌對天父的服從:全心交付、為世人洗罪、贏回恩寵

時間:60 分鐘

準備:聖經、「跟隨天父的耶穌」省思單、眼罩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5 分鐘


請問:可曾玩過瞎子走路的遊戲?(靜聽回答……)有或沒有,都沒有關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體驗一下吧!

(準備好眼罩,依人數多寡來分組,配合時間。以拾回記憶、加深印象為主要目的。若要增加效果,可以競賽方式進行)

由剛剛的體驗中,你認為能讓瞎子往前走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靜聽回答……)信賴、服從、膽大……

真正的重點是:信賴、聆聽、與跟隨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在我們的信仰、靈性生活中,也是如此!

現今的社會,每到12月許多的商店就開始擺設聖誕節的佈置品;很明顯地,大部分的人對聖誕節都不漠生,但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這些佈置是為什麼呢?為的是在慶祝耶穌的誕生。我們知道它的內含意嗎?耶穌的降生的真正內含,完全顯示出天主聖子對天父的完全服從。這是一個愛的表現,為了完成天父的最大願望:世人的得救,使失去恩寵的人類,重新獲得恩寵,獲享在天主內的真生命─永生。

耶穌、天主子知道這個救贖世人的工程是艱鉅的,但為了成就天父的意願,耶穌完全服從;因此,「祂因聖神由童貞瑪利亞取得肉軀,而成為人」這是信經中的一句話。也就是聖誕節的真義。

 

然而,耶穌的誕生也僅是救贖的開始。那麼是真天主及真人的耶穌,也需要如同你我一般成長,在聖母及聖若瑟的關愛之下,呀呀學語、學走路、學做人做事的智慧與道理。

 

在耶穌十二歲時,祂初次顯示了天主性,聖經中的記載也向我們指出了耶穌除了對聖母及養父聖若瑟的服從,也對天父的完全服從。虔誠的以色列人每年在特別的節慶時,都前往耶路撒冷聖殿祭拜天主。耶穌十二歲那年,按照慣例隨同聖若瑟和聖母進了耶路撒冷聖殿。在慶典結束後聖母與聖若瑟相互地在返鄉的朝聖隊伍中,沒有找到耶穌隨同;在焦慮的心情下,聖母和聖若瑟迅速地返回耶路撒冷,他們在第三天才在聖殿裡找到耶穌,正坐在學問淵博的經師們中,與他們對談。聖母對耶穌說:「孩子,你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耶穌回答說:「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2:49)此處,孩童耶穌對聖母的回應好像很不尊重,我們多少能體會聖母的感受,聖母只將這一切默存心中。然而對聖母而言,她懷胎耶穌就是完全服從天主的旨意,這讓我們知道她能接受耶穌的回應以及祂一心嚮往執行天父賦予完成救贖世人的使命──這是聖子對天父完全的服從。

 

耶穌開始公開宣講天國臨近的喜訊之前,在約旦河接受了若翰的水洗,這本身也是一個服從的見證,同時耶穌也邀請了洗者若翰對天父的服從。耶穌曾向祂的門徒說,祂在十字架上的捨命與血的傾流是一種洗禮、死亡的洗禮。藉著耶穌的甘願捨生,耶穌要為世人贏得永生。水能給予生命,也能毀滅生命。因此,耶穌的受洗,是耶穌接受並開始祂「受苦僕人」的使命,正如依撒依亞先知書中的預言:受苦的僕人(依 53)。耶穌受洗讓我們看見為執行天父的旨意,耶穌的完全服從。

 

受洗後,在曠野裡耶穌禁食祈禱四十天,接受了、也擊退了魔鬼三次的試探和誘惑(瑪4:1-11)。我們清楚地看見耶穌在一切的做為中對天主旨意的服從。耶穌在曠野裡面對魔鬼所取得的勝利,也是預告耶穌在歷經十字架苦刑後的勝利──耶穌的復活與人類的得救!

 

每當面對使命的抉策時,耶穌都先祈禱:把自己的人性,交託於天父;祂對天父的謙虛、信賴、與完完全全地服從。我們可以從福音中看到這些例子:

 

  1. (已經提到過的)耶穌受洗;「眾百姓受洗後,耶穌也受了洗;當他祈禱時,天開了」 (路3:21)

 

  1. 揀選「十二宗徒」和派遣之前;「在這幾天,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路6:12-13)

 

  1. 有一次是在耶穌與宗徒們私下對話之前,耶穌獨自祈禱;「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路9:18-20)

 

  1. 顯聖容,為準備宗徒們面對祂的苦難與死亡;「大約過了八天,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正當他祈禱時,他的面容改變,他的衣服潔白發光」(路9:27-28)

 

  1. 耶穌山園祈禱,為落實天父愛的計畫;耶穌屈膝祈禱說『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罷!』」(路22:41-44)

 

耶穌對天父服從:服從至死;「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耶穌心甘情願的上了十字架為拯救世人、為贏回人類失去的恩寵。這是多麼宏偉、艱辛的使命,我們怎麼知道耶穌是心甘情願的呢?福音中記載著,「誰也不能奪去我的性命,而是我甘心情願捨掉它;我有權捨掉它,我也有權再取回它來:這是由我父所接受的命令。」(若10:18)因此,在最後晚餐,耶穌對宗徒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交付的」(路22:19)。「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是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26:28)。耶穌心甘情願地把全人類的罪隨著祂的身體都帶到十字架上,讓全人類的罪與祂的身體都一起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在十字架上以祂身體的交付,血的傾流洗清了人類的罪過。

 

聖子耶穌基督的死亡,完成了人類的救贖。耶穌「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的血   (瑪26:28),使世人與天主重歸於好,完成了天父的旨意,賠補了人類的抗命行為。因著耶穌對天父的服從,世人才能看見天父的愛、天父的良善,及天國的臨在。耶穌希望所有的人都知道,每位都被召叫進入天國;但是需要悔改、好好的過著福音的生活,才能符合天國的身分。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我們可以如何回應,才不會讓耶穌所有的努力白費了。

 

也許可以想一想,剛提到有關耶穌服從及耶穌祈禱的故事中,哪一個讓你印象最深刻!(靜默片刻,想想是哪一個?為什麼?有沒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你可以怎麼做呢?) (若有時間可以請學員分享)

(發下)「跟隨天父的耶穌」省思單,供你參考,現在請花一點點的時間,也許列出的項目能幫助你作出一個可以行動的決定:

-幫助弱小、貧苦的弟兄姐妹。

-愛天主、愛鄰人,心甘情願地接受生命中的苦難。

-拒絕魔鬼的誘惑。

-以言以行為耶穌作證,幫助他人歸向耶穌。

-寬恕他人。

-每天祈禱,與耶穌建立親密的關係。

-服從天主的安排、不抱怨。

-死於罪惡,活向天主。

(給與一些時間)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 分鐘

 

依時間許可情況下,請幾位位自願者簡單描述分享,以供彼此的學習。

(講師聆聽實踐的行動是否具體踏實;並給予適可的肯定及具體的鼓勵)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複習:耶穌的服從,有如:...(請學員回答)

結論:耶穌的服從,無論是容易的如:...(受洗,顯聖容)或是艱辛的:...(耶穌的苦難)都是我們學習與跟隨的腳步,因為跟隨耶穌的腳步,對天父的服從是完全地自我交付,這是享受永生、幸福與快樂的捷徑!是不容易的,所以耶穌除了是典範之外,祂也交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強有力的求救熱線,那就是「天主經」,直接向天父求救,讓我們一起誦唸「天主經」。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512-667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