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體聖事 : 基督愛的臨在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了解耶穌選擇麵餅和葡萄酒留給世人的深意
時間:
60分鐘
準備:字卡、聖經、圖片、彌撒用麵餅與酒及容器、聖體卡(圓形,一面有簡單的十字,另一面空白,每人需有足夠的數量)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請在以下的兩例中選擇一個:(切勿兩個都用)

 

例一:

有沒有曾經收到過一個紀念品,是你最喜愛的,或最珍惜的?為什麼?
(若有可能,宜事先通知學生: 如果他們願意與全班同學分享,請他們帶一個曾經收到且珍惜的紀念品)。

有沒有另一個經驗: 是你送給他人一件非常特別的禮物?你送了什麼,有什麼特別的呢?

 

或例二:

人為什麼喜歡在生日、婚禮、慶典、畢業、週年慶、或其他重要事件上送或收集紀念品? 為什麼經常我們在旅行中為自己買紀念品?

以上所提到的這些事物能幫助我們回顧我們所經歷的事件或遇到的人,讓他們與我們的思想能保持緊密聯繫。

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都知道的···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耶穌不單單是真天主,同時也是真人。祂完全了解人性的這個傾向,所以祂也想把最好的、最珍貴的禮物給祂所愛的我們。

 

祂被天父派遣來到世上救贖人類;同時,開闢了回天鄉的捷徑。耶穌深愛世人,祂在世上時,有許多的人跟隨了祂,其中也包括了十二位朝夕與祂相處三年的知己、門徒。在這群朋友中,竟有一人將要出賣祂,耶穌默默地接受了;知道自己即將犧牲生命的前夕,耶穌會希望與誰共度這最後寶貴的時刻呢﹖(請同學回答)
耶穌和十二位門徒們共度了最後一晚。這表示耶穌即將離世、回歸天父,但如師、如兄的祂卻惦記著世人,不願意宗徒們和未來的我們有如「孤兒」般的孤單無助,因此為了留給宗徒和世人們一個祂可以永遠與我們同在的方式,那就是-聖體聖事。

 

當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一次的逾越節晚餐時(貼出 最後晚餐的圖片);晚餐進行到一半,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瑪26:26)「為你們而捨棄的。」(路22:19)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罷!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26:27-28)「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路22:19)(參考瑪26:26-28,路22:14-20)(教理傳授者打開瑪竇福音,誦讀有關的章節)

 

所以耶穌用了麵餅和酒來作祂永遠與我們同在的方式。其實,耶穌可以取用許多其他的方式;但為什麼耶穌卻用了麵餅和葡萄酒呢﹖

   

其實,這個可以追溯到舊約時代,耶穌的祖先,以色列人已有的一種習俗,那就是,把第一批收成的農作物祭獻給上主,以表達對造物主的感恩之心。因此,由麥穗做成的餅和葡萄釀成的酒就成了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向上主奉獻的祭品。

 

日後,麵餅和葡萄酒,又出現在以色列人為了逃離埃及的奴隸生活時的糧食,因此,有了更深層的意義。知道天主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埃及嗎﹖天主指示以色列人家家戶戶都要如何作好準備。在逃離埃及那天的傍晚,以色列人必須吃無酵餅,就是沒有發酵過的餅;一方面是因為時間倉促,等不及麵餅發酵,另一方面沒有酵母的麵餅,不含雜質、是純的不容易壞,可以保存的比較久,也方便攜帶。

 

那晚,以色列人也必須宰殺一頭沒有殘缺的一歲公羊(象徵完美),把羔羊的血塗在以色列人家的門框和門楣上,因為那天晚上,上主的天使將走遍埃及,進入埃及人的家中,擊殺所有埃及人的長子;而當上主的天使看見塗了羔羊血的門框,得以分辨,便會逾越過以色列人的家門。

 

就這樣,藉著羔羊血的傾流,在天主大能的引領中,以色列人走出埃及,逃離埃及人的奴役,去到上主所許諾的福地,獲享自由。以色列人感念上主的救援,每年舉行盛大的「逾越節」慶典。在逾越晚餐中,以色列人還是吃無酵餅,也會向上主舉起「祝福之杯」。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之所這麼做是為了讓我們知道:祂隔天將被釘死在十字架,祂將會帶領我們經歷另一個逾越奧蹟─使我們人類脫離罪的奴役,進入在天主聖善內的新生命,重新好好的過生活。耶穌在十字架上交出的身體,將成為我們的餅、精神食糧;因為耶穌的犧牲,世人能得到生命的滋養;耶穌在十字架上傾流的血,也取代了羔羊的血,解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死亡。

 

了解這些來自舊約的背景與涵意,讓我們明白耶穌為什麼選擇麵餅和葡萄酒作為祂留給世人愛的臨在。因此,從宗徒們開始的天主教會,就一直忠於主基督的命令;特別是基督徒選在耶穌復活的日子,也就是主日--一週的第一天,圍繞在一起擘餅(宗20:7)。直到今天,感恩祭(聖體聖事)仍是教會所有成員的生活中心。

 

感恩祭(聖體聖事)是耶穌真實的臨在,這與我們在課程開始時,所分享的紀念品有很大的差異,因為耶穌留給我們的是聖體聖血、是完完全全、真真實實的祂自己;這是我們每一位做不到的,因此,我們只能給一些代表性、象徵性的東西,希望另一位能記得我們的臨在與我們的愛。耶穌是不一樣的,祂完全地把自己給了我們-祂的聖體聖血在麵餅和葡萄酒的形體下-祂真實的與我們同在。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20 分鐘

 

了解了耶穌的用心及麵餅和葡萄酒的背景與涵意,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彌撒用的麵餅和葡萄酒與我們生命的關連。(把彌撒用的麵餅和葡萄酒給同學看)

 

首先讓我們簡短地看一下麵餅和葡萄酒的製作過程,被磨碎、被壓擠...等。接著,再來看看教會對麵餅和酒在製做上有什麼規定。(無酵、無雜質、葡萄酒)

 

知道了這些,就不難想像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也像麵餅和葡萄酒一般,被磨碎、被壓擠…等等。再重新混合,直到一個嶄新的自我呈現出來。如此的過程正給了我與耶穌受苦受難結合的大好機會。那麼在彌撒中奉獻禮品時,我們要記得以靈性的方式,將自己於上一週所歷經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都放在麵餅和葡萄酒裡,隨同教友將餅和酒奉獻在祭台上時一起獻上,這正代表著我們每個人所奉獻的自我生活和生命也被放在耶穌的祭桌上。因此,聽到神父唸的這個禱詞「...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我和你們共同奉獻的聖祭」。我們立即的回應「望上主從你的手中,收納這個聖祭...」正是我們的期盼,希望我們奉獻在祭桌上的祭品,能在神父祝聖餅酒時,同時祝聖了我們的生活、聖化了我們的生命。

 

因此,每一次的參與彌撒就是領受完全、真實的耶穌、每一次在彌撒中的奉獻就是奉獻自己的生活和生命,而且因著這個參與的過程自己的生命與生活被提昇了、被聖化了。

 

現在請每位學員,看著餅酒想想自己的生活經歷中,有哪一處是與耶穌經歷了類似被磨碎、被排擠、被誤會、被出賣···等,希望耶穌在彌撒中能轉化、聖化的呢?請用簡短的方式寫在一張聖體卡上。

 

這個就是每回參與彌撒時,我們可以奉獻給天主的禮物;那麼每次參與感恩祭時,請你們要記得帶去哦!

 

想想看,當你做了這樣的奉獻之後,領受了天主祝聖的聖體,你會什麼樣的感受呢?請大家靜默一下,試著感受一下···(請同學將自己的感受以二、三句話說出來)你是否會想起耶穌的承諾「我將與你天天同在」? 對這話的感受又是什麼呢?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因此,從這個星期開始,你可以如此的為參與彌撒、領受耶穌最珍貴的禮物做好準備:

 

每一天晚上,可以先想想看今天所發生的事、遇到的人之中,有什麼是你特別要奉獻給耶穌的,然後寫在一張聖體卡上;不管是好還是壞,都可以用簡單的幾個字或幾句話寫下來。然後在你去參與主日彌撒前,將這些卡拿出來復習一下,以便在彌撒中將這些所收集的小禮物(以靈性的方式)獻給耶穌。(若已安排好...則請學員記得帶去彌撒)

 

(老師們可以用不同的幾個方式來收集聖體卡,如此可讓學生們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與注意,比如:在下一堂課的課前禱內,請學生將他們的卡片放在祈禱盒中;或是與神父商量好,當學生參與彌撒時,也可跟在奉獻禮品之後,將聖體卡交給神父,神父可放在祭桌的一個角落…等方式。)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在每一台彌撒中,耶穌所賜給我們的禮物是個紀念品嗎?只是為了讓我們記住而已嗎?我們所領受的就是祂自己。

 

最後,請學生靜下心來、閉上眼睛,並想像他們就在最後的晚餐中,與耶穌和門徒們在一起,想像他們坐在晚餐桌的哪裡?什麼樣的坐姿?

然後,教理講授者,慢慢地唸瑪竇福音26:26-30。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1333-13441362-13721378-1390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