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了解耶穌的復活-開始為自我的蛻變作準備

時間:60分鐘

準備:聖經、相關的字卡及圖片、祈禱小卡、「我聽復活主慈聲說」歌單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同學們,我們在上生物課時都學過,大自然形形色色的生物發展過程中,有許多令人驚訝、令人不可思議的轉變,譬如:一隻原本爬在地上的毛毛蟲,居然會在蛻變的過程中,取得一個跟它原本完全不同的形體,變成一隻能飛在空中的蝴蝶!(展示出幼蟲蛻變成蝴蝶的圖片…)

除了這個大家都知道的,同學們還有別的例子嗎?還有哪些生物在發展的過程中,會作極大的轉變?(聆聽同學的回應……老師再補充與說明)

 (展示各個圖片以輔助)

  • 蝌蚪變成青蛙
  • 水蠆(ㄔㄞˋ)在水裡經過10-15次的脫皮(約 1-3年的時間)離開水,爬上陸地,變成飛翔的蜻蜓
  • 蟬是先在樹上產卵,6-7個星期後,卵成為幼蟲,掉到土裡。幼蟲在土裡13-17年後長為成蟲。成蟲爬出地面,經過蟬蛻成為蟬。而蟬的生命只有30-40天。

這些都是生物界奇特的變化現象;那麼人呢?在發展的過程中,人也會歷經極大的轉變嗎?你聽說過人能從一個有限的自我,轉變成一個無限美好的形體嗎﹖(聆聽學員的回答……)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這是可能的!是的,人能從一個有限的身體轉變成一個無限美好的形體,不過這不是來自人的能力,而是來自天主。只有透過天主,人才能有如此不可思議的轉變;相形之下,毛毛蟲變成蝴蝶的奧妙,也都顯得不足為奇!

即然知道人的蛻變是可能的;那麼,你們知道這樣的轉變是怎麼發生的嗎﹖在什麼時候發生呢﹖(聆聽學員的回答……)

在起初,天主與人類的相處就是願意我們世人確知祂是誰。在聖經中,天主也多次地對人們說祂是生活的天主、祂是生命的天主、祂是賜予生命的天主。在創世紀中,記載了天主如何地分享給人類祂的神性生命。可是人違背了天主、犯了罪,失去了在人內所擁有天主性的生命。可是生命的天主真的太愛人類了,願意幫助人重新得到、分享天主永恆的生命。

由於人自己能力的不足,天主派遣了祂的聖子耶穌來到世上,親自教導世人棄絕罪惡、服從天主,過一個聖善的生活。耶穌說:「就如天父是生命的泉源,我也是生命的泉源。」(若5:26),「我來是為叫人類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凡信從我的,必得永生。」(若11:25),許多人信從了耶穌,但是也有許多人拒絕相信耶穌,因為祂的教導太難了,就決定把祂處死、把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同學們!耶穌是天主子、是真天主。祂是生命的泉源,如祂所說的:「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若11:25)那麼祂的身體會跟人死後的身體一樣地腐化嗎?(若有時間可以聽聽學員的想法、推論)

其實我們從福音的記載,知道耶穌的身體在祂死後的第三天復活了,這怎麼可能呢?是人的能力嗎?不是的,是天父使祂復活了。復活的耶穌,又是什麼樣子呢?

在形體上、與祂復活前有了很大的不同,這樣的轉變,使看到復活主時的門徒們沒有立刻認出祂就是耶穌。讓我們來聽聽耶穌復活的幾個故事:(依時間許可挑選合適的章節)

若望福音 20:11-16;19-20;路加福音 24-13-43;若望福音 21:3-12

聽完這幾個故事,學員聽到了哪些是屬於復活身體上的特質呢?不受到門窗的限制,從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迅速...。

那麼門徒們又如何認出耶穌的呢?門徒是從耶穌的動作認出了祂,如當耶穌與門徒一起進餐,拿起餅,把餅擘開時;如在海邊幫助門徒捕魚,並為門徒準備早餐時;如把使命交托給門徒時;如呼喚瑪麗德蓮的名字時;如把自己手上、腳上與胸旁的傷痕顯示給門徒看時;...

復活的耶穌並不只是精神體,祂也有身體。門徒摸到了、聽到了、也看到了復活的主耶穌,特別是耶穌在門徒面前吃魚。耶穌的細心與愛心,祂不是只為了讓門徒們完全經驗到復活的生命,有著復活的身體,同時也是為了我們的緣故...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5 分鐘

 

因為耶穌復活了,我們不單單是知道祂是真天主、祂是生命的天主,而且我們相信這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我們也可確信耶穌的保證:只要我們信從祂,有一天,我們也會和祂一起復活。

 

這就是我們生命發展的大轉變,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轉變、一個無限美好的轉變,更特別的是:不像蟬,由成蟲轉變成蟬後,只能活30-40天,或如我們之前討論的這些昆蟲,蛻變之後也只有短暫的生命。當我們得到光榮地復活後,我們會永永遠遠地與天主在天國享受我們復活的生命。

 

所以,現在我們不單單知道了人的蛻變是可能的;而且,我們也知道這樣的轉變是怎麼發生的,在什麼時候發生的。那麼,除了知道之外,是否需要做什麼呢?

 

需要的,就像毛毛蟲在變成蝴蝶前,需要經過蛹期及羽化的過程;就像蟬...同樣地,我們也需要為永生、為我們的復活作準備。

 

因此在我們現在的生活,最好的準備就是努力學習過一個信從耶穌的生活,因為祂是目前唯一曾經復活過的例子,所以我們可以努力認識耶穌、知道祂的教導、相信祂,並按照祂的教導生活。

 

(請學員舉出幾個學習耶穌的生活方式,可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具體行動的例子)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 分鐘

 

同學們!請在剛剛所提出的例子中,選一個你可以從今天起開始練習的...

發給每位同學一張小卡片(可印與課程有關的圖案,卡片大小依老師自行斟酌),利用二、三分鐘的時間,在卡片背面寫上你的決定。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10 分鐘

知道人的蛻變是可能的;那麼,這樣的轉變是怎麼發生的﹖在什麼時候發生﹖
(聆聽學員的回答……)

我們相信的,是根據什麼?

 

課後禱

現在,請聚成一個圓圈,請同學劃十字聖號,老師請一位同學誦讀:若11:1-27。

之後,讓我們彼此學習,彼此鼓勵,彼此代禱,請大家輪流再次唸出自己的決定。唱「我聽復活主慈聲說」聖歌,結束今天的課程。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638-655

耶穌復活的聖經章節 : 瑪竇 21;瑪爾谷 16;路加 24;若望 20,21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