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與物質世界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成人
主旨:與同學看天主所創造的精神與物質世界,讓同學了解人是天主創造工程的巔峰
時間:60分鐘
準備:字卡、磁鐵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教理講授人問學員:「我們中,不知有多少位認為自己是有藝術細胞的!」(給學員片刻時間做回應)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藝術眼光與才能;我們都能審美,也都有創作的能力。

 

在座的有人喜歡寫詩嗎?喜歡寫詩的人請舉手!你寫過幾首詩?若要從你寫的詩中選出你心愛的一首,你會說那一首?你這麼說的原因是什麼?若學員中沒有人寫過詩,教理講授人可問「在座的有朋友喜歡譜曲或寫歌嗎?」或「在座的有人喜歡畫畫,或做手工藝品嗎?」請舉手的學員回答類似以上的問題。

 

教理講授人作總結:從我們每一個人所完成的作品中,無論是詩詞、歌曲、畫畫、手工藝品……,我們常因某些理由或原因,會特別喜歡其中的一兩件。我們若問李白、莫札特或米開蘭基羅,在他們完成的作品中,他們心愛的是那一件,相信他們可能也都能指出一件來。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35 分鐘

 

受造物的等級

天主呢?天主是不是也創作了許許多多的作品?像什麼呢?(讓學員回答)我們把天主的創作歸類成

  • 礦物(如石頭)
  • 植物(如花)
  • 動物(如貓)
  • 天使!其實這些受造物可按其完美度而被分成不同的等級。若要由較不完美的從下往上排到較完美的,大家會怎樣排?(讓學員回答)

 

教理講授人作總結:所以在最底層的是石頭,比石頭高一等的是花,比花高一等的是貓,再來,大家說是人,然後是天使。大家確定天使的等級要比人高嗎?為什麼?在座的,有沒有朋友主張人的等級比天使的高?你作如此主張的理由是什麼?(請同學分享)我們若問天主,在所有的受造物中,祂最喜愛的是什麼?天主會怎麼說?讓我們來看看。

 

天與地

若按等級來排,天使在人之上,或許這是因為聖經用了「天地」二字來指一切的存有,或整個的受造界,包括天主所創造的精神與物質的受造物。「地」是人的世界;「天」則是指穹蒼(參閱詠19:2),或天主的所在,及末世的天堂;「天」也指環繞天主左右的精神體受造物:天使的所在。

 

天使

其實「天使」一詞是指職務而非本性。如果問及天使本性的名稱,我們該稱他們為「天神」。天使是天主的侍從和使者。沒有肉體,純粹是精神體的他們,具有理智和意志,他們是有位格(參閱比約十二世,《人類》通諭:DS 3891)且不死不滅的受造物(參閱路20:36)。他們遠比一切有形的受造物完美。

 

天使存在

我們看不見天使;天使存在嗎?其實我們也看不見「空氣」,但空氣確實存在。當我們在一個沒有氧氣的地方時,我們會立即覺察到。天使是精神體,所以我們看不見天使。他們確實存在。耶穌的一生,由降生到升天,都活在天使的朝拜和服侍中。是天使向世人宣布了耶穌的誕生和復活(參閱路2:8~14;谷16:5~7);是天使保護了耶穌的童年(參閱瑪1:202:1319),並在曠野中侍候了耶穌(參閱谷1:12;瑪4:11);天使又在耶穌山園祈禱時,安慰了耶穌(參閱路22:43)。

 

護守天使

天使是耶穌的,因為天使是藉著耶穌,並為了耶穌而受造。耶穌是天使世界的中心。天使自創造的開始,以及在整個救恩史中,都在為實現天主拯救世人的計畫服務。整個教會從開始到今天的生活,都受惠於天使們的保護與援助。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由童年(參閱瑪18:10)到死亡(參閱路16:22),都享有天使的保護(參閱詠34:891:10~13)和代禱(參閱約33:23~24;匝1:12;多12:12)。聖巴西略‧凱撒里亞(St. Basil,329-79)說:「每個信徒都有一位天使在他身旁作為保護者和牧者,為引導他達到永生。」我們稱這位天使為我們的「護守天使」。

 

雖然天使遠比一切有形的受造物完美,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人在受造界中,享有獨一無二的地位;因為:①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②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在人的本性上合而為一;③人被造成「男和女」;④天主 把人安置在祂的友誼中。

 

人的靈魂

所以,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同時具有物質和精神的存有。我們稱人的精神本源為靈魂,在聖經裡很多次提到的靈魂一詞,是指人的生命(參閱瑪16:25-26;若15:13),或指完整的人的位格(參閱宗2:41);但靈魂也指人內心最隱密(參閱瑪26:38;若12:27)、最有價值(參閱瑪10:28:加下6:30)和特別使人成為天主肖像的一切。

  

就因為天主是精神體,人肖似天主也是在人的精神上、在人的靈魂內肖似天主。天主是全知的、全能的,祂以祂的自由意志無限地愛所有的受造物,尤其是人。因此,人是藉由人的靈魂來增長知識,尤其是藉智慧,來擁有判斷、治理萬物和創作的能力,而且人能運用他所擁有的自由意志來愛天主、愛自己、愛他人、愛整個的受造界。

 

不過人的靈魂和身體是合一的。人的身體因他內的靈魂也一併分享「天主肖像」的尊嚴。人的整個人:靈魂與身體,都要在基督的身體內,成為聖神的宮殿(參閱格前6:19-2015:44~45)。因此,在一切有形的受造物中,唯獨人能認識並愛慕自己的造物主,也只有人奉召在知識和愛情上,分享天主的生命。

 

天主創造男人、女人

天主創造的人有男、有女。男女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同等的尊嚴。天主創造男和女在一起,願意他們相互依存,彼此共融,每個人都成為另一個的「助手」;因為就位格而言,兩者是平等的;就男女性別而言則是互補的。在婚姻中,天主把男女二人結合,「成為一體」(創2:24),好能傳宗接代:「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創1:28)。男女作為夫妻和父母,將人的生命傳遞給子女,以獨一無二的方式協助了造物主的造化工程。

 

在天主的計畫中,男女奉召以天主「管理者」的身分去「治理」大地。當按照造物主的肖像去「愛護一切所有」時(智11:24),男女奉召去參與天主對其他受造物的眷顧。

 

第一個人不但造得好,而且與創造者處於友誼中;第一個人與自己和其他受造物也和諧相處。世界是天主藉其說話從無中創造時,才有了開始。每個受造物都有自己的美善和優點,各以自己的方式反映出天主無限智慧和良善的一線光芒。太陽、月亮、樹木、花草、老鷹、麻雀……種類的繁多與差別,向我們說明,沒有一樣受造物是自給自足的。天主願意他們彼此依賴,互補不足。因此,人該尊重每個受造物的優點,以免濫用事物,從而輕視造物主,並為人類和他們的環境帶來可怕的後果。

 

原祖亞當與厄娃,原是被安置在一個「原始聖德和義德的狀態下」。天主賜給原祖原始聖德的恩寵就是:「分享天主的生命」。只要人留在天主的親密友誼內,就不必死亡(參閱創2:173:19),也不必受苦(參閱創3:16)。人內部的和諧、男女間的和諧,第一對夫婦與整個受造界的和諧,構成所謂「原始義德」的情況。

 

可是因著我們原祖的罪,天主在其計畫中,為人所預定的原始義德的和諧,便完全失去了。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6 分鐘

 

仁慈的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更以特別的方式創造了人,使人在他的靈魂內,被天主無條件地提昇到與天主共融的境界;你和我就是這天主創造工程的巔峰。你想向天主說什麼,或作什麼回應呢?給學員片刻安靜的省思時間。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今天你願意努力使你與你的家人、親友、社會、自然界間,維持和諧的關係嗎?你願意做什麼?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7 分鐘


教理講授人帶領學員一起唸信經第一式(尼西亞信經)中的下列句子。

 

「我信全能的天主父,天地萬物的創造者。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聖父,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

 

唸完之後,請每一個人輪流加一句表示他的信仰,比如: “我相信天主創造了數不清的星系,我要讚美祂的智慧!” 

 

 

 

參考資料:

《天主教教理》243325-340355362-379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 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