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傅油聖事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成人

主旨:引領慕道者認識病人傅油聖事

時間:60~70 分鐘

準備:簽字筆、海報、膠帶或吸鐵、字卡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請學員聚成 5-6人小組。教理傳授人發給每組一枝簽字筆及一張寫著「生病」大標題的海報紙,請小組在五分鐘內寫出一切有關「生病」的連想。看那一組想得快,也寫得快,之後,請小組派代表上台張貼海報,並就海報內容作報告。(教理傳授人就各組的報告,作歸納與總結)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病苦

 

信我們每個人都有過生病的經驗,而我們多半也有接觸或探訪病人的經驗。生病是一件苦事。生病時,一個人不但不能如常的工作或活動,許多時候,還要忍受疾病所帶來的身心上的痛苦。尤其是久病的患者或病重又沒有康復希望的病患。

     

你還記得從小到現在,一次病得較重的經驗嗎?(請有如此經驗的同學分享那次的痛苦)你自己若沒有一個病重的經驗,你曾接觸或探訪過一位病重的家人或親友嗎?他生的是什麼病?他的病讓他吃了什麼苦頭?(聆聽學員的分享)

 

在,請大家回到剛才的小組,每組將得到一枝筆及一張寫著「病重者的需求」大標題的海報紙,請大家在小組內討論,並寫下你們認為病重者在身心上的需求,看那一組能提出詳盡的看法。十分鐘後,請派代表上台展示海報並作報告。(教理傳授人就各組的報告作歸納與總結)

從大家的討論中,我們看見一位病重的人需要得到:

 

 (1)他人的關懷

 (2)醫藥的醫治

 (3)心靈的安慰

 (4)正視死亡的勇氣

 

病人傅油聖事

    

為了讓病重的人得到以上的幫助,在教會七件聖事中的「病人傅油聖事」是專為堅強及安慰那些忍受病苦的人而設立的。

 

耶穌治癒病人

 

為了解病人傅油聖事,讓我們先看看福音中耶穌對病人的關懷。從福音的記載中,我們看見,沒有一位請求耶穌醫治的病人是被拒絕的。耶穌用標記來醫治人,如唾沫(谷8:23),泥土(若9:6),水洗(若9:7),以及覆手(瑪8:3,谷8:23)。藉這些標記,耶穌親自與病人接觸。

 

耶穌治病,祂要求病人要有信德。耶穌誇讚病患的信德,也因病患的信德而治癒他們(瑪8:10;9:22、29;15:28....)。

 

耶穌治病時,祂願意醫治整個人,包括病人的肉身與靈魂。耶穌不但有治病的能力,也有赦罪的權能(路15:17-26)。耶穌說過:「我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比擁有健康的身體更值得世人追求的是,因與天主和好而得到的罪赦及永生。

 

耶穌派遣門徒治病

 

耶穌在世時,不但自己關懷病人,也派遣門徒去參與祂憐憫病人、醫治病人的工作。馬谷福音說:「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谷6:12-13)。所以,我們看見,聆聽耶穌的話,以及悔改,都能幫助病人。而且,自耶穌時,傅油就成了醫治病患的標記。

 

耶穌復活後,繼續派遣宗徒「以耶穌的名,按手在病人身上,使病人痊癒」(谷16:17-18)。藉著如此的恩惠,耶穌要世人知道,祂是「拯救人類的天主」。

 

 

宗徒時代的病人傅油

 

在宗徒時代,教會已有一個專為病人服務的儀式。在聖雅各伯所寫的書信中我們讀到:「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並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雅5:14-15)。

 

教會自古以來即為病人傅油

 

因此,自古以來,教會就用祝福過的聖油為病人傅油。教會相信,藉傅油,耶穌親自來到病患的身旁,觸摸病患。耶穌是我們靈魂與身體的醫師;耶穌能賜給我們生命。

 

治病的神恩

 

升天後,耶穌派遣聖神來引領教會。為了顯示復活主耶穌的恩寵,聖神賜給教會某些人治病的神恩。不過即使最懇切的祈禱,也不常會治癒一切疾病。

 

「痛苦」的新意義

 

其實,耶穌在世時,自己也忍受了十字架的痛苦,為的是赦免世人的罪,使世人與天父和好並獲得永生。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給「痛苦」加上了新的意義。當忍受疾病的痛苦時,病人能與十字架上的耶穌結合,參與耶穌救贖世人所忍受的苦難。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在你的家人或親友中,若有一位天主教教友因疾病或衰老,開始有死亡的危險時,你和家人應請神父來為他施行病人傅油聖事。

 

若病人神志清楚,在病人傅油聖事慶典開始時,病人首先需懺悔自己的罪過。接著是聖道禮,藉著耶穌的話,病人和在場的親友能得到鼓勵,信賴上主,祈求上主賜予聖神的力量。

 

接下來的傅油聖事慶典包括以下三個重要的部分:

 1)  神父先在靜默中為病人覆手

2)  在教會的信德中為病人祈禱

3)  為病人傅油

傅油時,神父會在病人的前額和雙手,傅抹祝福過的油(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同時以下列的經文祈禱?

 

藉此神聖傅油,願無限仁慈的主,以聖神的恩寵助佑你,祂既赦免你的罪過,願祂拯救你,使你重新振作起來。

 

像所有的聖事一樣,病人傅油是團體的禮儀慶典,可在家裡、醫院或聖堂舉行;可單獨為一人、或同時為數名病人施行。病人傅油聖事很適合在感恩祭中舉行。病人也可在慶典前先舉行懺悔聖事(辦告解),並傅油後領受聖體聖事。

 

領受病人傅油聖事能使病人堅強,並得到內心的平安與勇氣,來克服因重病或年老體弱所面對的困難。耶穌願意藉聖神的力量,幫助病人,使病人的靈魂得到治癒,如果他犯了罪,他能得到罪過的赦免。天主若願意的話,也可使病人的身體痊癒。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今天,我們看見教會在耶穌的帶領中,為病人作的服務。你和我是教會。現在, 大家有一分鐘的時間,回想一下剛才的分享,也請作個決定,下次當家人或親友中有人生病或病重時,你會為他作什麼﹖一分鐘後,被點到名字的人,請分享自己的決定。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為世界上的病患唸一遍天主經,結束今天的聚會。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
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