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已故的家人、親友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帶領學生為亡者祈禱

時間:45 分鐘

準備:結婚喜帖、訃文(白色、粉紅色各一)、心形紙、香爐、鮮花、蠟燭、火柴、歌本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6 分鐘


教理老師舉起一張結婚喜帖給學生看,並問:同學,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讓學生回答)這是一張結婚喜帖!中國人的結婚喜帖多是紅色的。紅色代表什麼?(讓學生回答)紅色代表喜慶。結婚是一件喜事。多少學生參加過親友的結婚慶典?請舉手!教理老師邀請舉手的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如:這位結婚親友是誰?你喜歡參加婚禮嗎?你喜歡參加婚禮的原因是…。

 

教理老師舉起一張訃聞給學生看,並問:學生,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讓學生回答)這是一張訃聞!訃聞告訴我們什麼呢?(讓學生回答)訃聞告訴我們說有一個人去世了。訃聞有白色的,也有粉紅色的。若一個人去世時的歲數已超過了70歲,他的家人就可以為他發粉紅色訃聞,代表這位親友已在世上生活了多年,他是有福的。參加過親友喪禮的學生請舉手!教理老師邀請舉手的學生分享自己的經驗,如:去世的親友是誰?參加喪禮的人中,有沒有人流淚?你自己有沒有哭?為什麼?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15 分鐘


死去的人會去那裡

 

在你所知道的人中,有沒有人已經死去了,如: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一位鄰居……?誰知道人死了以後,會去那裡?教理老師邀請舉手的學生回答。

 

其實,死去的人仍然是活著的!他們的身體雖然死去了,被火葬了或土葬了,但是他們的靈魂卻升到天主那裡去。那些在世上愛天主,並愛了他鄰人的人,會進入天國,安享在天主內永遠幸福的生活,而那些在世上嚴重地傷害了別人的人,要受懲罰,有些甚至於會因他們極端的邪惡,而與天主永遠地斷絕關係,也就是說他們選擇了地獄而永遠不能進入天國。

 

你覺得你自己每一天,每一個時刻都愛天主,並愛你周圍的人嗎?或者你看見自己有時並沒有好好地愛天主或愛人,比方說作了不該作的事,或說不該說的話。多少位學生承認自己有時是沒有愛心,是會犯錯的?請舉手!

 

世界上有許多這樣的人。在世時他們曾經失去了愛心,犯了錯,但是許多時候他們仍是有愛心的。像這樣子的人去世時,不能馬上進入天國,不過他們也不會去地獄,那麼他們會去那裡呢?(給學生片刻的時間思考)

 

煉獄

  

他們仍然能進天國,不過他們要先去煉獄!煉獄在那裡?煉獄是什麼樣的呢?有些人以為天國是在我們頭的上方,地獄是在我們腳的下方,而煉獄是在天國和地獄的中間。

 

其實人死後,人的身體被火葬或土葬,人的身體即使是化成灰,仍然留在世上。那去天國、去地獄,或去煉獄的只是我們的靈魂。我們的靈魂是我們的精神。精神不佔空間,所以,天國、地獄或煉獄並不是三個不同的「地方」。與天主在一起,就是天國;永遠與天主分離,就是地獄;而煉獄是尚不能與天主在一起,但在悔改與準備後,將與天主在一起。煉獄裡的靈魂正在為有一天能永遠與天主在一起生活而作準備。所以,在煉獄裡的靈魂都充滿著希望。

 

我們可以把在天國裡的靈魂比作完全健康的人;他們每天都很幸福快樂地住在家中。在煉獄裡的靈魂好比是生了病的人,他們需要去醫院住一陣子,接受治療,等到完全康復後,就可以回家住。在地獄裡的靈魂是死去的;因為他們拒絕和天主在一起。人的生命來自天主,當人拒絕天主時,人不能生存。就像死去的人不再住在家中了,醫院的醫師也不能再醫治他們了。在地獄裡的靈魂,永遠不能去天國,而煉獄對他們也沒有好處。

 

幫助煉獄裡的靈魂

 

你願意努力愛天主、愛人,永遠住在天主的家中嗎?願意的請舉手!其實我們可以用很多方法愛天主、愛人。今天我們要學習一個新的方法,那就是幫助在煉獄裡的靈魂。要怎麼幫助他們呢?

當我們生病時,有些病是我們可以幫助自己好起來的,如輕微的感冒,我們若多休息、多喝水,就會好起來。但是有些病是我們自己不能幫助自己好起來的,那就要靠醫師和護士來幫助我們好起來。

 

天主是煉獄裡靈魂的醫師;我們可以作煉獄裡的護士。我們要怎麼作煉獄裡的護士呢?我們可以為煉獄裡的靈魂祈禱,我們可以作一些克苦,如不吃零食、把好的讓給別人,或做有愛心的事,如友愛別人、幫助做家事……。把這些克苦或愛心行為奉獻給天主,請天主幫助煉獄的靈魂全心與天主合作,早日進入天國。

 

其實,我們若不作克苦、若不奉獻愛心,天主也會幫助煉獄的靈魂,只是天主希望我們每一位在世上的人,都能幫助煉獄的靈魂,因為他們是我們在天主大家庭裡的兄弟姐妹。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4 分鐘


天主教的教友每年的十一月,都以整整一個月的時間,用心地為煉獄的靈魂祈禱、作奉獻。許多聖堂的本堂神父,都會帶領教友在我們祖先和去世的家人、親友牌位前祈禱,並獻香、獻果…。你參加過如此的祭祖典禮嗎?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今天,我們就要以實際的行動,為我們已去世的親友、家人祈禱。老師要發下一張心形的紙,請學生把自己所認識的,或知道的已經去世的親友和家人的名字,寫在心形紙內。寫好後,就把它貼入講台上的壁報板,在這壁報板前,我們準備了香爐、鮮花和蠟燭。讓我們為我們已去世的親友祈禱。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6 分鐘


請學生圍繞在貼上心形紙的壁報板前。老師點燃蠟燭後。請大家畫聖號,唱一首合宜的聖歌,然後老師帶領學生向亡者獻香、獻果、為他們祈禱、並行鞠躬禮。提醒學生時時為亡者祈禱、作克苦,或獻上愛心的行為結束今天的分享。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