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 誡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6-12 歲學童

主旨:認識如何遵守第一誡

時間:50 分鐘

準備:字卡(黑色及彩色)、磁鐵、遮布、名字卡片、彩色筆、畫上了一顆大紅心的海報紙 
(海報的標題是:「最愛我的人」)、「天主」卡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0 分鐘


最愛我的人

 

(教理講授人於課前將遵守及違背第一誡的行為字卡混合地貼在黑板上,並用一塊布遮蓋黑板。)

 

同學們,老師要發給每人一張卡片和一枝筆。老師已在卡片的左邊寫上了你的名字。請用心地想一想,你認為在生活中,一位愛你、對你好的人是誰?想到時,就請把他的名字,或你對他的稱呼寫在你名字的右邊。寫好後請上台,用膠水把你的卡片貼進這張海報紙的紅心裡。 (貼出畫上了一顆大紅心的海報)

 

老師指著紅心內的卡片,請學生輪流介紹這位愛他的人。老師可以請學生分享他怎麼知道他所寫的這一位愛他,也請學生分享他如何回報這位愛他的人(如聽話,幫忙,不做使他生氣的事……)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天主最愛我!

  

同學們,被愛是幸福的。當別人關愛我們時,我們看得見,也能體會得到;我們也會用行動來回報他的愛。剛才每一位同學都舉例說明了。

 

其實,在我們的生命中有這麼一位,祂關愛世界上每一個人!你們知道祂是誰嗎?(給學生回答的機會)世界上最最關愛我們的是天主!

 

我們說天主是恆常不變、忠信,又完全公義的上主。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說,有時愛我們的人會感到疲累,變得沒有耐心,犯錯或不能主持公道;但是天主卻永遠是仁慈的、全能的,而且天主永遠樂意幫助我們。我們因此能信靠祂,愛慕祂!

 

你體會過天主的愛嗎? (給學生片刻思考的時間)體會過天主的愛的學生請舉手!誰願意分享,你所體會到的天主的愛? (鼓勵學生分享,也可以提示他們,我們的生命、才華、能力、機會皆來自天主,而天主也賜給了我們關愛我們的人…)

 

遵守第一誡

 

天主希不希望我們回報祂的愛呢?(給學生機會回答) 天主從開始就希望我們認識祂,敬愛祂。天主在祂頒佈給世人的十誡中,第一誡就說清楚了天主希望人做到的是:要朝拜上主並事奉祂(申6:13)。讓我們一起唸一遍:要朝拜上主並事奉祂!遵守這誡命難不難呢?我們該做的是什麼?我們不該做的是什麼?(給學生片刻思考時間)

 

黑板上掛了一塊布。許多學生進教室時都很好奇,想知道黑板上為什麼掛了布。現在老師要把布取下!哇!這麼多字卡!每張字卡都寫著一個行為,比方說:祈禱或拜偶像。仔細地看每一張字卡上的行為,以及字卡的顏色,我們可以把這些字卡分成兩大類。看誰最先能說出這些字卡的分類!(給學生時間作辨別)

 

對了!黑色的字卡都是違背第一誡的行為,而所有彩色的字卡都是遵守第一誡的行為!所以,現在,讓我們把這些字卡分開!把遵守第一誡的行為貼在黑板的右邊,把違背第一誡的行為貼在黑板的左邊!

 

 

為朝拜天主,我們須具備的是什麼?(老師拿起「信德」、「望德」和「愛德」…的字卡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我們要有信德、望德和愛德!我們要相信天主,並對天主、對未來保持希望;我們要愛天主,愛他人! (老師把 「信德」、「望德」、「愛德」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右邊)

  

什麼行為是違反信德的呢?(老師拿起「懷疑」及「不信」的字卡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當我們懷疑或不相信天主時,我們是沒有信德的人! (老師將「懷疑」及「不信」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什麼行為違反望德呢?(老師拿起 「失望」的字卡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當我們對天主的愛或幫助失去信心時,我們是沒有望德的人! (老師將「失望」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什麼行為違反愛德呢?(老師拿起 「忘恩」、「冷淡」及「仇恨天主」的字卡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當我們不回報天主的愛,當我們忽略天主,當我們責備天主,怨恨天主時,我們是沒有愛德的人。(老師將「忘恩」、「冷淡」及「仇恨天主」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我們要如何朝拜天主呢?(老師拿起「祈禱」、「參與感恩聖事」以及「作許諾」的卡片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我們要祈禱;我們要獻上感恩聖事,也就是參與主日的彌撒,與信友一起朝拜,感謝天主;我們要向天主作許諾,做有愛心的事,或作犧牲;如聽爸媽的話,與弟弟妹妹和睦相處,把在四旬期間因不吃零食而省下的錢捐給窮人…。 (老師把「祈禱」、「參與感恩聖事」以及「作許諾」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右邊)

 

為了能全心朝拜天主,惟獨事奉天主,我們要拒絕什麼?(老師拿起「拜偶像」、「算命」、「占卜」、以及「佩帶護身符」的字卡給學生看,以幫助他們回答)對了!我們不要敬拜天主以外的神;因為天主是宇宙中惟一的神。天主告訴我們,除了祂以外,沒有別的神。我們也不要讓我們的心被錢,被工作,或被任何娛樂佔據著。我們不要去找人算命占卜,或帶護身符;因為只有天主知道未來。我們對未來要有信心;因為天主照顧我們。(老師把「拜偶像」、「算命」「占卜」,以及「佩帶護身符」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同學,遵守第一誡,我們也要謹慎地避免任何違反天主的行為。像什麼呢?(老師拿起 「試探天主」和「褻瀆」的字卡給學生看,幫助他們回答。)對了!我們不要試探天主,也就是不要用言語或行為來考驗天主的良善和全能。記得嗎?魔鬼曾經建議耶穌從聖殿頂上跳下去,看天主會不會來救耶穌,使祂不致受傷。耶穌反駁了魔鬼說:「你不可試探上主,你的天主。」(路四 4-9) 我們不該做危險或不負責任的事來試探天主。(老師把「試探天主」和「褻瀆」的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相信對大部分的學生來說,這還是第一次看見「褻瀆」這兩個字。「褻瀆」是指用不相稱的行為對待奉獻於天主的人(如教宗、主教、神父、執事、修女、修士……),或奉獻於天主的地及物品(如聖堂、聖體櫃、祭台);或以不相稱的行為處理聖事及其他禮儀,如不恭敬地舉行感恩聖事或領聖體… (老師將「試探天主」及「褻瀆」字卡貼在黑板的左邊)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5 分鐘


今天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哪些事情是愛天主的行為,有哪些是褻瀆的?在小組中討論。討論完後向全班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10 分鐘


老師在台上擺出了許多寫著「天主」兩個字的卡片。(老師舉起一張給學生看)。卡片的左邊是空白的,你可以寫上自己的名字。右邊的「天主」這兩個字是由小方塊拼成的。你可以用彩色筆把「天主」加上色彩,並把你和天主之間的 塗上顏色,作為你願遵守第一誡:「要朝拜上主並事奉祂」的記號!請前來取一張卡片,回到座位去寫名字並著色。請把這張卡片帶回家,放在書桌上,或貼在你房間牆上的十字架旁,或貼在床頭,提醒自己要以「朝拜上主並事奉祂」來回報天主!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3 分鐘


讓我們一起恭敬地畫聖號,輪流說出讚美天主的話。

 

參考資料 :

       (出 20:2 - 6;申 6:13)

     《天主教教理》2086 - 21022113 - 2120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