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受洗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兒童

主旨:幫助學生了解耶穌受洗是天主愛世人、拯救世人的宣告

時間:45分鐘

準備:標示著「罪」字的大背包、聖經、聖地地圖、「耶穌受洗」及「釘在十字架上」的圖片、預約領洗分享的學生、「耶穌受洗是我得新生命的開始」的海報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5 分鐘


大家請看,這裡有一位個子高大的成年人,他背著一個小學生的書包,跟在他旁邊的是一個穿著制服的小學生(老師邊說,邊把圖樣畫在黑板上)大家能想像他們之間的關係嗎﹖這位成人為什麼背著一個小學生的書包呢?(讓學生回答)老師作總結:這位大人或許是那位小學生的家長。幫孩子背書包是那家長疼愛孩子的表現。也或許是這位小朋友生病了,他沒有力氣背書包。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0 分鐘


其實,天主也這麼為我們做了。人犯了罪過!罪使人生病!而且罪就像一個很重的包袱,壓迫著人,壓得人要死去了(老師背著一個標示著「罪」字的大背包)。疼愛人類的天主決定要拯救人類!

 

還記得嗎﹖聖經這本書的福音部分(舉起聖經,並翻開福音)告訴我們天父派遣了祂的聖子來拯救人類。天主子藉著瑪利亞降生到世界上來,取名叫耶穌。我們知道耶穌是怎麼誕生的。可是有關耶穌童年的故事,福音只記載了一件事,那就是耶穌十二歲那年,與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去耶路撒冷朝聖時走失了。聖母和聖若瑟好著急;後來,他們在聖殿裡找到了耶穌,那時耶穌正在和學識淵博的宗教領袖談論天主的事。福音中詳細記載了耶穌的傳教工作,祂的公開傳教工作是從受洗時開始的。

 

那時有一位名叫若翰的先知(若翰的母親麗莎,是耶穌母親的表姐,因此若翰是耶穌的表哥),他在約旦河(指出地圖上的約但河)為猶太人講道、施洗,召叫猶太人改過自新,重新歸向天主。耶穌也由祂所住的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指出地圖上的加里肋亞和通往約但河的路線),為受若翰的洗。如果領洗為的是改過自新,歸向天主,而身為天主子的耶穌沒有任何罪過 (希4:15,格後5:21),那麼耶穌需要受洗嗎﹖(讓學生回答)不需要呀!可是天主愛世人;天主看見世人背負著沉重的罪惡,(老師示範背著一個標示著「罪」字的大背包)慈悲的天主知道人會死去;因此,決定要替人類背起那沉重的包袱,於是派來了祂的兒子。

 

請想想看,耶穌要背起世上所有人的包袱;也就是說,耶穌要把世上所有人的罪都放在自己的身上;滿載著我們的罪,所以耶穌比誰都需要受洗。耶穌的受洗是天父向世人所作的一個宣告:藉著耶穌的受洗,世人的罪會被洗清。若翰知道耶穌是天主子,因此對耶穌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卻來就我嗎﹖」(瑪3:14)(放圖)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容許罷!因為我們應當這樣,以完成全義。」(瑪3:15),也就是說:我們應當這樣做來承行天父拯救世人的計劃。

 

日後,我們會看見把世人的罪放在自己身上的耶穌,要讓自己的身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也就是說,耶穌要讓世人的罪與祂的身體一起死在十字架上(放圖)。所以,世人不用害怕罪惡,相反地,世人可以與死而復活的耶穌一起度新生命,度生活在天主聖愛內的永遠的生命。

 

福音中記載著,耶穌受洗後,天為祂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又有聲音從天上傳來:「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16)。由此可見,天父很喜悅耶穌聖子為愛天父,而為人類贏得了永生!福音中又告訴我們,從耶穌受洗的時刻起,開始過公開的生活了,到處去宣講天國的喜訊,為人類的得救而付出自己。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今天世界上有許多人都在教會內領了洗禮。當我們因父、及子、及聖神的名領洗時,我們的一切罪過都被洗清,我們成為屬於天主的人。而且,藉著洗禮,我們作了一個宣言,我們宣誓說我們相信永生、我們願意依照耶穌的教導生活。耶穌是多麼希望世上所有的人都歸向天父。

 

現在老師願意藉著故事與相片和大家分享老師的洗禮(可略加解釋代父母的角色和職責)。今天老師也請了幾位小朋友與大家分享他們的領洗,比方說他們是在什麼時候領洗的﹖領洗的地點﹖領洗的相片﹖他們的代父母是誰﹖他們是如何決定領洗的(或許他們的領洗是家長的決定)﹖領洗和作基督徒對他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老師及學生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如何在生活中實際地活出你基督徒的身分?

 

老師貼上寫了:「耶穌受洗是我得新生命的開始」這張海報。再發給每位小朋友一張「便利貼」,請每人把自己的名字寫上。 接著,請同學們上台把寫了自己名字的便利貼貼在海報上。然後,請學生輪流分享在接下來的這一星期中準備活出基督徒身分的一項作為。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藉著洗禮,我們成為屬於天主的人,我們邀請天主住在我們的心中。現在讓我們一起為所有世上的人祈禱,祈願大家都能追隨耶穌,並藉著洗禮,過基督徒的生活。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