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吉安娜‧摩拉 St. Gianna Molla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青少年

主旨:介紹聖吉安娜的生平,認識她如何珍惜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時間:60 分鐘

準備:聖吉安娜的圖片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8 分鐘


一般人會如何形容自己的母親? (請同學們分享一下)

(溫柔、慈祥、美麗、很會做菜、、、)

有誰願意分享和媽媽之間很溫馨或感人的小故事? (聆聽分享)

我也來和同學們分享一位母親的故事!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吉安娜‧貝瑞塔‧摩拉(Gianna Beretta Molla)在1922年10月4日出生於義大利馬真塔,一個宗教氣息濃厚的教友家庭。父母的感情非常好且熱愛生命,撫育了13名子女,其中兩位是神父,一位是修女。吉安娜排行第十,從小就在虔誠的信仰生活中成長。

 

吉安娜一直夢想成為醫生,在二次大戰期間,艱苦地完成兩所醫學院的學業,獲得醫師資格後開業行醫,以「基督徒醫生」的理想,特別在窮人、老人、孤苦無依者,以及母親們和孩童們中,不求酬報的奉獻,對貧病者非但免費,還給予他們金錢和醫藥;面對想要墮胎的婦女,吉安娜深感痛苦與憂傷,她幫助婦女們了解生命的神聖及可貴,勸勉她們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應選擇尊重胎兒生命,但她從不漠視她們的掙扎及煎熬,常為她們和胎兒祈禱,她的鼓勵與安慰挽救了許許多多的小生命。

 

吉安娜意識到自己的「使命」,有意前往接近赤道的貧窮地區,為赤貧的農民及原住民行醫傳教,但因身體狀況難以承受酷熱而被勸阻。經主教及幾位神父的指導,並在祈禱中分辨天主的旨意,終於,她發現自己的真正使命──婚姻聖召。

 

她寫道:「我們在世上永遠的幸福仰仗著遵循我們的使命,而非畏縮。使命是什麼?是來自天主的禮物──來自天主本身!那麼我們應關切的是明瞭天主的意願。我們應進入天主願我們踏上的道路,不是用破門而入的方式,而是在天主願意時,依照祂的旨意……。」

 

她找到了生命中的靈魂伴侶──彼得羅‧摩拉,兩人在1955年九月結婚的第2年,歡欣地迎接第一個兒子;第三年,喜樂地盼到第二個孩子,是個女兒;第三個新生命蒙天主的祝福,下一年接著來到他們家。三個孩子的來到,吉安娜不認為是個負擔,卻感謝天主的恩賜,她身為妻子、母親忙碌不已,仍做好醫生的工作。她的丈夫彼得羅因工作須常赴國外出差,又憂心妻子過於操勞,遂勸她考慮放棄醫生工作,吉安娜卻回答: 「我們若能再有一個孩子,我會停止醫生的工作, 做個全職的母親,即使那樣做對我不容易。」可見吉安娜多麼渴望新生命,雖然已屆高齡,但她想至少也要有四個小孩,並看著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這個願望,在他們婚後第六年實現了,但不幸的是,在她懷第四胎期間,發現子宮旁有個卵巢瘤正逐漸生長,並經常造成流血現象,疼痛不止,婦產科醫生的建議是必須中止懷孕,才能保住母親的性命。吉安娜身為醫生很了解自己的情況,她向丈夫清楚地表示:「如果必須在我與孩子之間,做一個選擇,不要猶豫:選擇孩子──我堅持救孩子。」

 

在去醫院動手術之前她說:「我去醫院,但不保證可以回來。我這次懷孕很困難,醫生只能救一個,我寧可犧牲自己,但我要我的孩子生存下來。請繼續為我祈禱,請祈求天主使我妥善地承行祂的旨意。」

 

她向醫院的修女護士說:「我來了,我來就死的。只要孩子安好,我的生死並不重要。」這一胎在很不順利的情況下剖腹生產,胎兒健康平安。吉安娜產後僅經驗到短暫的喜樂,卻因細菌性腹膜炎造成劇烈疼痛、體溫升高,她咬著手帕以忍住喊叫, 要求不用鎮靜劑以保持清醒,也不痛苦抱怨,她向丈夫說:「彼得羅,我已經準備好了,有一天我會告訴你的,如果你能明白我所看見的就好了……我們太幸福了,我們和可愛的孩子們在天主的祝福下,生活太美好了!」

即使病痛、性命垂危,她從未停止與天主親密交流談話,她仍不斷重複地說:「耶穌,我愛祢!」治療團隊以各種醫療措施搶救下皆無濟於事。吉安娜於1962 年4月28日安逝在馬真塔自宅,未滿40歲。

 

吉安娜不像歷代聖人的典範,她是一個平凡的醫生、妻子、母親,喜歡音樂、藝術、旅遊、運動休閒、合宜服飾、優雅裝飾及典雅佈置等,更熱愛家庭及生命,洋溢「生命的樂趣」;以美麗和諧活出在世的每個時刻。

 

她從小就有良好的信仰薰陶,自六歲初領聖體後,即每天陪同父母參與彌撒、領聖體,終其一生如此。就學期間,每天清晨做默想;午後到聖堂朝拜聖體;誦念玫瑰經,念珠總不離身;經常參加學校的避靜,她的神操筆記這樣寫著:「耶穌,我答應順從祢允許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件事。但求祢幫助我認識祢的旨意。」她希望把每件事獻給耶穌並依恃聖母,包括快樂或痛苦;她不願犯罪,虔心祈禱;在任何事上學會信靠天主;尋獲天主上智安排深不可測的記號。

 

她的靈修生活計畫:虔誠地早晚祈禱──不是在床上,而是跪著集中心神;參加彌撒──是一種無可替代與比較的操練;領聖體──以極大的自由盡可能領受並感受、理解其意義;朝拜聖體、默想── 每天至少十分鐘;念玫瑰經──沒有聖母的幫助, 進不了天堂。

 

吉安娜逝世後,她的事蹟與聖德傳遍世界各地,許多學校、婦女團體、機構、反墮胎中心皆以她的名字命名,稱呼吉安娜為「母親」──天主前的代禱者。

 

1994年4月24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吉安娜列為真福,2004年5月16日冊封為聖人,並訂定每年4月28日為「聖吉安娜主保日」。在吉安娜被列為真福及宣聖之前,各有一個因吉安娜代禱治癒的奇蹟,經教廷「冊封聖人部」調查及審核後,證實其永恆性與有效性,奇蹟的治癒與祈求之間有嚴謹因果關係,是同時、完全和持續的治癒,是醫學和科學不能解釋的。

 

(以下的兩個奇蹟故事視時間可擇一分享)

** 1977 年在巴西格拉饒艾伯神父牧靈的醫院中,一名已有4個孩子的婦女再度懷孕,因瘻管病剖腹產下死胎,產婦生命垂危,必須送往600公里外的醫院才有可能救治,但時效上已不允許,情況岌岌可危。護士、修女們擔心這個病人,她們在吉安娜像前提出轉求說道:「妳是艾伯神父的妹妹,求妳治癒這瘻管,別讓這名婦人必須長途跋涉到遙遠的醫院……」。後來,這名病婦作證,她的疼痛立即停止,瘻管病不藥而癒。經醫學的證實和調查,以及神學上與裁判上的認定,這是屬於奇蹟。

** 1999 年在巴西一名年約35歲已有3個子女的婦人莉莎,第4度懷孕,但子宮內不斷出血,經救治漸趨穩定,然而,醫生診斷可能會流產;懷孕10 周後,又因羊水大量流出送醫,醫生建議停止懷孕,以免母親受感染而有生命危險。莉莎與丈夫是一對虔誠的教友,對墮胎與否的決定非常痛苦。正當徬徨時刻,適逢為這對夫婦證婚的主教探訪醫院,主教為他們祈禱後離開醫院,拿了吉安娜傳記又回到醫院給莉莎說:「妳和吉安娜面臨一樣的困境,妳要信賴天主,必要時可以效法她。我已向吉安娜祈禱說:『妳列聖人的機會到了。請妳在天主前為這小小生命代禱,救這小生命,行個奇蹟吧!』」他們接受主教建議,絕不墮胎,他們的堂區也天天為這恩寵祈禱。到了懷孕第32周,莉莎情況惡化,醫生決定剖腹生產,產後3天情況好轉,母女平安。最後,莉莎說出奮鬥的感言:「生命勝利了!」這個奇蹟證實後,教會確信吉安娜已蒙天主悅納,如今已在天上為信靠她的人代禱。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日常生活中,當你像吉安娜一樣面臨重要抉擇的時候,通常你是怎麼做的?

 (讓學生靜靜地省思二、三分鐘。)

吉安娜的選擇都以天主的旨意為主。可是,我們要如何分辨哪一個是天主的旨意而作出正確的選擇呢﹖

 

請分成數小組將你的經驗與吉安娜的經驗作一比較討論,再將綜合的結果由各組派一代表出來報告,與大家分享。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當我們參與感恩聖祭或教會活動時,在那種氛圍中,很容易感受到天主的愛和臨在。因為週遭的環境、接觸的人,點點滴滴都讓我們更認識天主、更親近天主。可是在你平日上學而無法參與類似活動時,你該如何保持和天主的親密關係呢﹖ 或是當你功課忙碌、特殊事物影響,有一段時間未能進教堂時,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醒自己—天主正殷殷期盼著我們的敲門!(靜聽學生回答或挑選數人回答)

(要祈禱,要進教堂,要定時領和好聖事……等) 之後,由老師作一綜合提示。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老師與學生一起用此禱文結束今天的主題:

 

「我們的天父,我們讚美祢,我們稱揚祢,聖吉安娜的一生,從少女、妻子、母親、醫生,皆為福音作證。透過她的一生,祢教導我們接納及尊重每個生命。主耶穌,祢是她珍貴的引領,在天地間,她看到祢的存在。面對生命的抉擇,她尋覓祢,尋覓最能取悅祢的旨意。如祢的忠信,她以婚姻展現祢對教會及世人的愛;如祢的教導,做個善良的撒瑪黎雅人,守在弱小病患者身旁;如祢的愛情,甘願捨棄自己的性命,為帶來新的生命。天主聖神,萬物美善的根源,求賜我們智慧、明達及勇毅,跟隨聖吉安娜的芳表,及透過她的轉禱,使我們在個人、家庭、及工作上,愛德及聖德日益成長。阿們。」                禱文來源:鹽與光網站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 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