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


作者:教理推廣中心

對象:10~13 歲的學童

主旨:了解教會聖人的角色與意義

時間:60 分鐘

準備:每人一張名人名字的小卡、膠帶、聖人故事或影片、盒子、聖人名字的小紙條

歡迎及課前禱

引起興趣

建議時間:15 分鐘

 

遊戲: 「我是誰」﹖

 

在每位同學的背後都貼上一位名人的名字,由其他同學協助猜出這名人是誰。每位同學向他人提出與此名人相關的問題,由這些回答中找出答案。如:我是男士嗎﹖我從政嗎﹖我喜愛音樂嗎﹖

 

當這位同學猜出後就立刻坐下,但仍要回答同學的詢問。如六分鐘後,仍猜不出這名人的名字時,可由老師提供一點暗示。十五分鐘內遊戲要結束。

 

名人分類如下:

 

奧運金牌得主、影星、歷史人物、發明家、運動明星、政治名人

 

* 註:所列舉的各名人以不在世者較好。

 

老師與同學共同討論這些歷史上的名人所具有的共同點。

 

這些人都很著名。他們在運動、醫學、科學、政治、音樂等各自的領域裡成就非凡,因而留在人們的記憶裡。他們也對人類文明的貢獻良多而名垂青史。

發揮主題

建議時間:25 分鐘


還有某些人,因為在世時的傑出信仰生活而為人們所傳頌,而被稱之為「聖人」。但是他們生時並不見得出名,也非巨星,更不是資優學生、良醫、護士及為人父母者。相反的,這些人生活平凡一如你我。他們唯一特出的優點即是:愛主愛人。因此當他們死後,被公認為是耶穌基督最優秀特出的追隨者。教會冊封他們為聖者,給予「聖人」的頭銜。意思就是教會正式宣佈他們已進入永福,在天堂與天主同在。他們的生命,激勵著我們,將千古常新,永遠是我們追隨仿效的對象。

你認得這位聖人嗎﹖

 

要理老師要講一位聖人的故事

融入生活

建議時間:10 分鐘


我們暫時回到那些歷史名人的身上。若有人想要在運動、政治、舞蹈等領域表現優異,他們要付出怎樣的努力呢﹖

請同學回答,摘要如下:

 

勤奮不懈、不斷操練、絕不妥協、貴人相助……等。在人人都想出名的今天,你也想嗎﹖你願自己在世上留下美名嗎﹖我很願意的。然而千古之路有兩種;一個是短暫的,當我們對人類歷史的進展有所貢獻時,就可能享譽生前或死後。但是當那些記載我們美名的歷史書籍散失了,又有誰會知道我們曾經活過﹖而另外一種名聲則是享譽持久,而且是真正的永垂不朽。你們有多少人希望自己永垂不朽的﹖聖人們能永垂不朽是因為他們的生命能恆久,那麼這條永遠馳名的不朽之路是什麼呢﹖

 

聖人崇尚美德,因美德即力量。他們實踐忍耐、寬恕、喜樂、仁愛、勇敢、正義

的德行以彰顯天主的愛。

 

有句成語:越挫越勇,意思是繼續努力不輟。聖人絕不半途而廢,他們的一生面臨了許多失望的苦楚,但從不退縮。

 

當我們在人生之路上奮力邁進時,時時需要貴人的協助。

 

如你想成為一名良醫,你就要在這領域裡受教於專人的指導與訓誨。

 

我們追隨耶穌基督不是要超越別人成為最好的追隨者,而是作盡其在我的努力。在這方面所有的聖人都是我們的導師。他們甘心情願地讓我們分享他們所知的一切,他們幫助我們走在獲得永生之名的路上,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求助他們。

信仰實踐

建議時間:5 分鐘


在這週的每一天,我們要感謝天主。祂這麼愛你,又給我們聖人的榜樣人幫助我們走向天堂。花些時間學習你的主保聖人是如何生活的,祈求他幫助你。

複習結論

建議時間:5 分鐘


每年十一月一日,教會為紀念所有天上的聖人,定這天為諸聖節。現在我們就以這篇專門向諸聖祈禱的禱文來結束今天的課程。在這個祈禱中,我們呼求諸位聖人的協助。

 

每位同學從盒子裡抽出一個聖人的名字來,然後輪流唸出各自手上的這個聖名,當每個聖名唸完以後,同學們一起回應:為我等祈。

 

 

此教案取得『耶穌聖心會』(Sisters of the Society Devoted to the Sacred Heart, USA簡稱SDSH)授權,淮許使用『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的設計原則,以及五步驟的專有名稱:「引起興趣」、「發揮主題」、「融入生活」、「信仰實踐」、「複習結論」。

想了解更多的內容:請看『全人教理講授五步驟』教學法

相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