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祈禱

                                                        

 

祈禱就是人和天主之間的溝通。怎麼祈禱呢? 

 

首先我們要把所有讓我們分心的事物放下,包括手機、電視等,也包括別人

 

我們要把注意力完全給天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先要做些準備的動作:

 

安排祈禱環境:可以在自己的房間、或屋頂陽台、或聖堂、或在大自然中,任何可以讓你靜下心來或集中注意力的地方作祈禱。

 

訂下祈禱時間。把一天中自己能靜下心來的時刻規劃出來,時間長短不拘,15分鐘、20分鐘、半個小時都好。儘可能每天在固定的時刻祈禱。在祈禱的這段時間儘量不要被臨時發生的事情,或不速之客所打擾。

 

營造祈禱氣氛:可佈置一個簡單的祈禱區,放一個十字架、一本聖經、

也可以點根蠟燭,把你最喜歡的聖卡、聖像擺出來。

 

再來,讓自己安靜下來:作深呼吸,放鬆,讓你的身體,思緒及心慢慢靜下來。

 

先安靜自己的身心,意識到上主的臨在。

 

你覺得,抱著小女兒的這位父親感到喜樂嗎?小女兒感到被愛嗎?雖然小寶寶沒辦法說出來,也許她也沒感覺到爸爸在輕輕地吻她的頭,但在父親的懷抱中她看起來很安適。

 

祈禱的第二個重點--你與天主的關係是多麼甜美:祈禱是一個喜樂的時刻並不是個任務,因為你在天主的面前是很寶貴的。

 

這個時候要意識到天主就像這位母親抱著孩子一樣,全心愛著你。

可以提醒自己:上主總是臨在於你每天、每時的生活中。天主知道你的一切:你的個性、能力、想法、作為、喜好、限度、喜怒哀樂、你的心、你的一切遭遇。上主愛你、保護你、幫助你。你知道天主就在你眼前、就在你身旁;你不是孤單一個人在祈禱。

雖然我看不見上主,很多時候我也感覺不到上主的親臨,但是我知道祂看得見我;祂總是與我同在;祂一直深愛著我。

 

安靜自己的身心,意識天主的臨在之後,就可以開始與天主交流

 

當你來到你的好友面前,你知道他了解你、無條件地接納你、愛你;你不須隱藏什麼;你感到自在。相同地,當來到了解你,無條件接納、愛你的天主前也一樣,你不須隱藏什麼;你可以自在地與祂無所不談。

 

要說些什麼呢?

同樣的,當我們跟天主交流時,有五種基本的話題我們可以講: 

 

  • 說出你的需要 

你希望天主能給你勇氣來面對某件事情嗎?

你可以求天主賜與力量。

 

在生活中你是否害怕什麼?或覺得很懶惰?你可以求天主給你足夠的幫助來克服。

也許,在內心深處,你很後悔讓某件事情發生了。你可以祈求寬恕。

 

這種的祈禱稱為求恩的祈禱

 

  • 第二個話題是跟天主談你生活中所關心的人或事。

 

也許心裡有很多憂慮,你擔心親戚或家人的病況,朋友的情形,剛發生過的某件事情等。

你把這些人的名字或這些事告訴天主,跟祂談一談。

為別人祈禱是很重要的。我們教會鼓勵我們常常這樣做。你也可以為你不認識的人祈禱,比方說:在新聞上你剛聽到某一個家庭的房子被燒掉。這時候很值得祈求天主安慰這些家人,給他們希望與勇氣。

 

這就是轉求的祈禱

 

  • 第三個祈禱話題是向天主表達出你的感激

 

謝謝祂對你的協助,祂給你身體的健康,祂幫你拒絕誘惑等。

這就是感恩的祈禱

 

  • 或許你想讚美天主的良善告訴祂:祂很偉大…

這是第四個話題: 讚頌的祈禱

 

  • 也有另外一種祈禱方式:朝拜

我們恭敬的,靜默的在天主面前

 

不管是哪一種祈禱,都是在表達我們對天主的愛及信賴

 

第四步是在天主的臨在中靜坐,感受週遭的一切。靜觀天主可能藉用身邊的種種跡象而對我們有所啟示。這個步驟的重點是讓你體會你與天主的合一,與上主接觸;同時也要傾聽;聽天主對你說:我愛你,我看顧你,在我的眼前你是寶貴的,我永遠與你同在。

 

第五步則要為這次的相聚結束。畫十字聖號,感謝天主在這段時刻所給你的恩寵。這時候你也可以念一遍天主經、聖母經或另外你喜歡的禱文在道別的時刻更別忘了要訂下明日的約會

相關下載
TOP